一季度遵義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繼續領跑

2020年05月25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 王海濤 記者 陳華永)近日,記者從遵義市工業和能源局獲悉,今年一季度遵義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速5.5%,拉動全市GDP的增長達2.2個百分點﹔增速繼續領跑全省,在全國61個重點城市位列第2名。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遵義市工業和能源局堅持“四抓四促,即:抓具體促深入、抓重點促突破、抓短板促提升、抓開放促改革”,統籌疫情防控醫藥物資保障和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兩場攻堅戰,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實現“兩手贏”,為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堅持抓具體促深入:具體到人,人人有責。無論是物資保障還是復工復產,每個領導、每個科室、每個干部都有具體明晰的職責責任,既分工明確主動作為,又統一調度形成合力。具體到事,以事興業。把能干事、干成事作為錘煉干部作風的關鍵抓手,堅持抓細抓實抓成效。

——堅持抓重點促突破:拓展渠道高效拿貨是物資保障的重點。遵義市採取自行生產、對外購買、接受捐贈、向上爭取等方式,千方百計力爭在最快時間裡拿到急需物資,為全市疫情防疫提供物資保障。3個階段有序推進是復工復產的重點。根據生產經營規律,將節后企業生產分為三個階段:復工復產階段、滿工生產階段、滿產達產階段。

——堅持抓短板促提升:醫藥物資保障中,遵義生產潛力未完全釋放是短板。立足本市資源,幫助和督促市內醫藥物資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增產擴能。在一級響應期間,遵義調度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市內醫藥物資生產企業,產量均實現了翻番,完全能保障全市項目企業復工復產。推進復工復產中,企業生產經營的服務保障是短板。搞好服務保障、提振企業信心,讓企業穩得住、能生產,是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的重要保証。累計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所需防護口罩128.58萬隻、酒精88.45噸、消毒液199.54噸、口罩墊片(巾)35.42萬張、額溫槍1016把、防護服929套。通過協調市內相關配件生產商、原料生產企業,幫助茅台集團、海爾電器有限公司等一批重點企業解決有機小麥、冰箱配套塑制品等原料和生產配件,實現了行業領域較為緊密的產業鏈布局和配套協同發展的復工滿產態勢。

——堅持抓開放促改革:醫藥物資保障中,大力引進醫藥生產企業。積極對接有在我市發展意向的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力爭盡快促成落地並投產。疫情期間共引進16家醫藥物資生產企業,為遵義疫情防控、復工復產、脫貧攻堅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推進復工復產中,大力實施產業鏈招商。重點圍繞白酒產業、材料產業、農產品加工業等產業鏈進行了認真分析研究,尋找和彌補產業鏈的薄弱環節,確定目標企業,打造產業集群,有目的、有針對性地招商,形成了《遵義市白酒產業鏈招商方案》《遵義市材料產業鏈招商方案》《遵義市農產品加工產業鏈招商方案》。數據顯示,遵義一季度新引進項目共計93個,涉及投資總額184.15億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