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兩場戰役都要打贏 兩個勝利都要必得

2020年05月23日08:19  來源:人民網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接受人民網專訪,向人民網網友分享了貴州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

記者: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防控工作已從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貴州是如何深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

孫志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疫情防控堅持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實,強化各項防控措施,千方百計為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提供保障、創造條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全力推動企業、項目復工復產,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千方百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確保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一是抓早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第一時間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高效率建設定點集中收治醫院將軍山醫院,實行“四集中”,讓市縣兩級不再承擔救治任務,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創造性地解決醫用物資短缺問題,不少緊缺醫用物資“從無到有”,保証了省內疫情防控和支援湖北所需。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先后派出9批共1443名援鄂醫療隊員援助湖北鄂州和武漢,發揚“不畏艱險、不怕困難、勇挑重擔、勇往直前”的援鄂抗疫精神,為打贏湖北保衛戰作出貴州貢獻。

二是迅速對重點人員全面開展核酸檢測。在嚴密外防輸入的同時,2月5日至9日,在全國率先對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發熱病人、重點地區來黔人員等“五類人員”全面開展核酸檢測工作,用5天時間完成37018人的核酸檢測,全面摸清全省內在傳染源的底數,不僅為實現“四早”提供了准確依據,更為全省立即全面展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復工復產增強了底氣。此后,不斷改進、優化檢測流程,提高檢測能力、檢測效率,逐步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三是在全國率先放開省內交通。針對項目復工復產所需物資調運受阻、貧困地區生產的農產品運不出去的情況,從2月15日起,在全國率先放開省內交通,省內市州之間、縣區之間、鄉鎮村之間一律不准設卡,各檢查卡口一律取消,為脫貧攻堅、復工復產創造有利條件。

四是千方百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組織專班專人幫助企業項目解決復工復產中的實際困難,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於2月底實現100%復工復產。出台“抗疫惠企”15條等政策,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調整優化項目實施計劃,推動已開工的項目加快進度,具備條件的項目抓緊開工,不具備條件的完善條件盡快開工。搶抓農時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加快擴大特色優勢產業種養規模,及早組織產品銷售、完善利益聯結,確保產業扶貧不受影響。大力開展“多彩貴州促銷費”百日專項行動,發放消費券,免除景區門票,精心組織“五一”長假旅游服務,把被凍結、被抑制的消費潛力釋放出來。今年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居全國前3位,是全國經濟恢復較好的省份之一。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牽挂貴州貧困群眾,囑咐貴州要盡銳出戰、務求精准,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最后一年,決戰決勝階段又遭遇疫情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貴州是如何貫徹落實總書記囑托,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的?

孫志剛: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總攻之年又遭遇疫情襲擊,我們必須同時打兩場戰役,一場是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一場是總攻貧困的攻堅戰、殲滅戰、收官戰。為此,我們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繼2月10日率先在全國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后,又於3月25日召開市(州)黨委書記抓脫貧攻堅座談會、3月31日召開全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對打贏脫貧攻堅最后殲滅戰進行密集部署,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必得。

一是用好三個月“窗口期”建立地方部門“雙台賬”、壓實“雙責任”、實行“雙問責”,盡可能多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4、5、6三個月作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窗口期”,通過各種渠道盡可能多地發現和解決問題。實行一個問題建立部門和地方“雙台賬”,同步銷號才確認問題真正得到解決。對問題沒有解決到位的嚴格實行“雙問責”,既追究地方的責任,又追究部門的責任。

二是全面補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短板,逐戶制作“明白欄”。堅持“3+1”保障標准,深入查缺補漏。義務教育保障方面,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教育配套設施6月底前全部建成﹔扎實做好教育精准扶貧各項工作,嚴格落實教育扶貧資助政策,確保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動態清零”。基本醫療保障方面,確保村村有衛生室、有合格村醫,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百分之百參加醫保,落實“三重醫療保障”,防止因病致貧返貧。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妥善解決易地扶貧搬遷房屋“兩頭留”、人員“兩頭住”等問題。飲水安全保障方面,在全省再開展一次大普查,查清楚每一戶的飲水安全保障方式,採取錯峰供水、水窖應急補水、增加水缸蓄水等方式,解決供水率不高和季節性缺水等問題。在此基礎上,逐戶制作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明白欄”,把每戶貧困戶保障的情況寫清楚,經過群眾簽字認可,制作成牌子挂在群眾家裡,接受各方監督。

三是切實做好特殊貧困人口兜底保障工作,確保應扶盡扶、應保盡保、應助盡助。全面落實低保、醫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社會保障政策,統籌發揮好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等綜合保障作用,織密織牢兜底保障網,確保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納入動態保障,6月底前全部保障到位。

四是多措並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加快易地扶貧搬遷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基層黨建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確保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全面排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的貧困家庭,對19.1萬脫貧不穩定人口和21.33萬建檔立卡之外的邊緣人口進行入戶核查,提前採取針對性措施幫扶,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

記者: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外出務工和穩就業成為突出問題。貴州如何克服疫情對貧困群眾務工就業的影響,保障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不減少,確保他們按時脫貧不返貧?

孫志剛:就業是民生之本,勞務就業事關脫貧攻堅大局。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及時召開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制定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多渠道促進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確保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不降低,確保按時脫貧不返貧。

一是千方百計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邊緣戶勞動力充分就業。貴州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務工收入佔家庭總收入的70%左右,一旦遭遇失業或就業不穩定,一些計劃今年通過就業實現脫貧的貧困群眾就可能受到影響,已經脫貧的就有可能返貧,部分邊緣戶可能掉到貧困線以下、產生新的貧困。為此,我們把保証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貧困邊緣戶中的勞動力充分就業作為重中之重,採取穩崗拓崗、引導參與農村產業革命、開發公益性崗位、大力發展勞務經濟等措施,確保三類重點群體中的勞動力家庭1戶1人以上穩定就業。

二是想方設法穩住現有務工就業。一方面,搶抓中央明確把抓好穩崗轉崗服務作為東西部扶貧協作硬任務的重大政策機遇,主動與對口幫扶省市和黔籍務工人員較多的省市溝通協調,通過簽訂穩崗協議、包專列專廂專車“點對點、一站式”等方式,幫助省外務工人員有序返崗,盡量不返鄉回流。另一方面,加強組織協調,引導省內各類企業、項目、工程服從大局,凡是有貧困勞動力務工的要設法穩住崗位,如果需要裁員不要裁貧困勞動力﹔同時積極引進東部企業到貴州投資建廠、開設扶貧車間,既解決就業問題,又發展產業、增加貧困地區造血功能。

三是多措並舉開發勞務扶貧就業崗位。堅持產業崗位、項目工程崗位、公益性崗位並舉,多渠道、多方式、多形態增加勞務就業崗位。目前,在穩住現有勞務就業崗位基礎上,已通過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解決一批、整合國家和省市縣公益性崗位解決一批、實施重大工程項目解決一批、工業企業吸納解決一批、推動服務業創新發展實施消費扶貧解決一批、完善安置點服務體系建設解決一批、創新林業資源開發解決一批、有組織勞務輸出穩定務工就業解決一批“八個一批”措施,新開發就業崗位43萬個。

四是強化勞務就業組織培訓工作。省、市(州)、縣(市、區)設立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專班,採取“勞務公司+勞務合作社+貧困勞動力”等方式,充分發揮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經紀人、勞務協作站作用,提升農民務工就業組織化程度。強化短平快的精准培訓、人崗相配的崗前培訓,採取由企業直接開展“師帶徒”、農村致富能手“傳幫帶”等方式,讓務工人員經過短期培訓就能夠上崗就業。

五是建立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大數據平台實現人崗精准匹配。深入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實行線上採集和線下摸排相結合,把勞動力排查核實情況和開發崗位情況緊密結合起來,實行月調度,同步實現“人找崗位”和“崗位找人”。發揮移動、電信、聯通三大運營商作用,及時跟蹤、監測、核實貧困勞動力去向,做好就業引導。

記者:貴州自2018年初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以來,農村產業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請您介紹一下貴州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情況。

孫志剛:感謝對貴州農業產業革命的關注。2018年以來,貴州把農村產業革命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村經濟結構調整、鄉村產業振興、產業扶貧有機結合起來,深入推進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的“三個革命性轉變”,對照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八要素”補短板、強弱項,大幅調減低效作物,因地制宜規模化發展蔬菜、茶葉、食用菌、水果、中藥材、刺梨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農業產業快速發展、農民收入明顯提高。在農村產業革命推動下,2018年、2019年貴州農業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6.8%、5.7%,增速連續兩年位居全國前列,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6%、10.7%,突破1萬元大關。今年一季度,全省農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繼續位居全國前列。

二是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歷史性突破。實行12位省領導領銜推進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打破按部就班的計劃經濟思維模式,每個縣聚焦1-2個產業,以壩區農業結構調整為重點,採取超常規舉措,整合各方資源,推動特色農產品迅速擴大規模,實現“裂變式”發展。農村產業革命兩年多來,貴州食用菌種植規模從5.1億棒、產量28.1萬噸,裂變增長至30.9億棒、產量113.8萬噸,躋身全國第一梯隊﹔百香果種植規模從4689畝裂變增長至16萬畝,躍居全國前三﹔韭黃規模由5000畝裂變增長至10萬畝,產品暢銷省內外,貴州農業“樣樣都有、樣樣都不成規模”的傳統種植模式正在加快改變。同時,全省農產品精深加工、休閑旅游農業等快速發展,新業態不斷涌現,產業鏈不斷延長、水平持續提升。

三是農業發展加快實現“六個轉變”。即從自給自足向參與現代市場經濟轉變、從主要種植低效玉米向種植高效經濟作物轉變、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轉變、從“提籃小賣”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從村民“戶自為戰”向形成緊密相連的產業發展共同體轉變、從單一種養殖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貴州綠色優質農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影響力越來越強,知名度越來越高。

四是干部群眾素質能力明顯提高。經過農村產業革命實踐,“人”這個最重要的生產要素受到了革命洗禮,全省各級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領導發展的能力、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明顯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市場經濟的意識、改變命運的斗志、加快發展的能力不斷提高。

兩年來的實踐充分証明,農村產業革命符合黨中央決策部署、符合新發展理念要求、符合貴州省情實際,我們將堅定不移把農村產業革命縱深推進,加強品種品質品牌建設,走出一條符合貴州省情實際的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新路,既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撐,也為鄉村振興打牢產業根基。目前我們正在狠抓產銷對接和利益聯結兩個重點環節,著力把今年大規模種養殖的農產品賣出去、賣到好價錢,並積極發展政策性保險,完善保護價收購農產品措施,讓農民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今年無論遇到什麼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都能獲得穩定足夠收入,確保農民如期脫貧不返貧。

記者:我們注意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脫貧攻堅雙重考驗,貴州干部作風扎實,精神狀態好。請您談談貴州加強干部作風建設的具體情況。

孫志剛:脫貧攻堅到了最后時刻,比的是干勁,拼的是作風。近年來,我們始終把作風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各級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錘煉過硬作風、破解難題頑症,打硬仗能力水平得到明顯提升,正朝著打贏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勝利沖鋒。

一是強化抓落實的政治自覺。始終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系列重要論述作為改進作風的根本遵循,督促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原原本本學習領會, 推動全省黨員干部強化狠抓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同時,推行“第一議題”制度,各級黨委(黨組)會議首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對標對表深化落實,確保貴州各項事業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

二是堅持抓具體抓深入的作風。始終把抓具體抓深入作為一種精神狀態、一種思維方式、一種工作方法、一種工作作風,要求各級干部將抓具體抓深入融入謀劃工作、推動落實、破解難題全過程,形成狠抓落實的濃厚氛圍,推動工作不斷前進。無論是“3+1”保障還是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落實、產業革命等,都堅持抓具體抓深入,全面摸底排查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把問題搞透、把政策搞准、把措施搞細,盡可能多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提升工作精准度和實效性。今年以來,我們先后召開6次專題會議,逐一聽取我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情況匯報,研究做大做強做優做精特色優勢產業,為奪取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的全面勝利奠定堅實基礎。

三是突出領導干部示范帶動。始終堅持以上率下,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統籌、督促、表率作用,帶頭抓、示范做,推動抓具體抓深入在貴州大地蔚然成風。去年,我們要求市州委書記、市州長、縣委書記、縣長對貧困發生率在20%以上的村,要逐村研究脫貧攻堅方案,確保按時打贏。在今年挂牌督戰中,明確由省領導挂牌督戰9個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摘帽縣區,市縣領導同志要挂牌督戰到貧困村,推動各級黨員干部抓具體抓深入,更嚴更實更細更緊推動工作,形成一級帶著一級干、親力親為抓落實的示范效應。

四是明確大抓基層的導向。近年來貴州的許多重要工作要求,如抓落實“五步工作法”、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易地扶貧搬遷“六個堅持”“五個體系”等,指向都很明確、要求都很具體,目的就是更加清晰、明確地為基層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路徑,解決過河的橋和船,讓基層抓具體抓深入有章可循。我們還通過歸納村級組織建設“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等方式,堅決避免基層工作大而化之、籠而統之。注重發揮獎懲兩個方面的作用,連續兩年召開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隆重表彰擔當作為、苦干實干的脫貧攻堅優秀個人和先進黨組織﹔對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不力,失職瀆職、貽誤戰機的,嚴肅追責問責,形成了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狠抓工作落實的良好格局。

點擊進入專題查看更多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