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員”優服務 發展提速度

——觀山湖區推行項目服務專員機制著力提升營商環境見聞

2020年05月21日10: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曾劍平對照重大項目推進流程節點圖開展工作。郝涌智 攝
曾劍平對照重大項目推進流程節點圖開展工作。郝涌智 攝

“千萬別小瞧了這張重大項目推進流程節點圖,這是我們在長期工作中總結出的寶貴經驗,這張看似簡單的圖可是我們更快速、精准做好項目服務工作的‘法寶’。”5月13日,在接受採訪時,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產業發展處招商引資項目服務專員曾劍平向筆者講述著他的工作日常。

曾劍平是今年1月1日入職的觀山湖區首批項目服務專員,重點負責招商圖譜和產業鏈招商相關工作。“剛來時對招商引資工作不熟悉,跟各個部門對接效率也比較低,后來通過不斷摸索和學習,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還和團隊裡其他同事一起制作了這張節點圖,這為我們后來的工作提供了參考。”曾劍平所說的重大項目推進流程節點圖包含了項目招引、簽約洽談、土地一級開發、土地挂牌、項目落地、投產達產六個板塊,通過這張圖,專員們可以迅速、清晰地掌握項目進度、所需時間及資料等相關內容,除此之外,還可以針對具體節點追溯到相關責任單位,確保及時反饋並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光正摩天輪是曾劍平正在負責的項目之一,目前項目已進入選址階段。“現階段我們正在對可用地塊進行梳理選址,同時還在與其他商業綜合體進行合作洽談,項目建成后,這個高大的摩天輪將成為貴陽市的新地標。”說起正在服務的項目,曾劍平語氣中流露出自豪,“一個項目從簽約洽談到確定落地再到最后建成,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就像保姆一樣,需要用心‘呵護’,才能保証項目順利‘成長’,用我們的付出能夠助力觀山湖區城市發展,這讓我覺得很值。”

王振興是曾劍平的同事,談起他的工作,他用三個字來總結——“招、引、服”。“‘招’是把優質的企業招進觀山湖區,完善觀山湖區產業發展體系﹔‘引’是為企業提供引資服務,解決企業發展難題﹔‘服’則是指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為企業提供各項事務辦理等服務,縮短企業的辦事時間。”

據王振興介紹,具體工作中,項目服務專員會全程參與招商引資相關工作,協助完成項目簽約,並負責項目簽約后落地建設至開業全過程的各項手續代辦、相關問題總體協調、聯絡及服務等工作。此外,專員們還負責協助企業辦理政策兌現相關手續、做好納稅和數據統計、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生活相關問題。“我負責的瓜子二手車項目目前已經完成了協議擬定,接下來,我們將積極與企業、銀行及金融主管部門進行協調對接,爭取早日幫助企業解決資金問題。”王振興說道。

據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產業發展處相關負責人申磊介紹,項目服務專員機制是觀山湖區探索創新用人機制、開展市場化方式拓寬用人渠道的創新做法,旨在培養能統籌、善溝通、懂行業、熟政策的綜合型服務專員,為項目提供全鏈條、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務。

“5月17日,試驗區新招選的17名項目服務專員參加崗前培訓后已正式入職,招商引資項目服務專員隊伍也隨之擴大到了28人。”據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莫鵬介紹,接下來,該區將進一步發揮項目服務專員作用,確保在項目洽談、簽約、立項、開工、投產、運營等推進過程中,為企業高效辦理各類行政審批事項、解決各種難題,助力全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讓企業在觀山湖區真正落下腳、扎下根、開出花、結出果,切實為觀山湖區以中高端商貿業和中高端制造業為引領的現代產業發展助力。(江永盛 郝涌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