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縣馬溪鄉:先鋒指數激勵黨員引領鄉村振興

2020年05月21日13: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施秉5月21日電(孫遠桃) 5月21日,記者從施秉縣民政局獲悉,為加強基層黨組織戰斗保壘作用,發揮黨員在鄉村振興中的帶頭引領作用,近年來,施秉縣馬溪鄉制定黨員先鋒指數管理考核辦法,以積分制管理黨員,用制度凝聚整體合力,使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做到有章可循。

據了解,該鄉推行的黨員“先鋒指數”主要根據黨員身份、從業情況、健康狀況等特點,圍繞有利於黨員教育、管理和作用發揮原則,將黨員劃分為農村黨員、機關事業單位黨員、流動黨員三大類別,按照基本分、先鋒分和扣分三項分值相加進行綜合考評,實行一月一公示、一季度一排名、年底算“總賬”,作為黨員評先評優、晉級和懲處的重要依據,切實給每名黨員戴上“緊箍咒”,引導黨員自我約束、自我規范,走在前列、干在實處,形成對標趕超、創先爭優的良好風氣。

實行黨員“先鋒指數”管理以來,各黨支部黨員組織活動開展難、權利義務體現難、流動黨員管理難等問題得到有效破解,黨員引領群眾在發展產業、整治環境衛生、帶頭移風易俗、脫貧攻堅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2019年,該鄉順利實現了貧困村和貧困人口“雙清零”,涌現出了王家坪村等美麗鄉村示范村。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