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威寧高山村引來數十名“博士村長”種菜

2020年05月19日09: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數十名“博士村長”在種菜。陳武帥 攝
數十名“博士村長”在種菜。陳武帥 攝

連日來,在威寧雙龍鎮高山村萬畝蔬菜種植基地裡,來自貴州大學等高校的數十名“博士村長”支農助農志願者,正和易地務工群眾一起種植蓮花白、白蘿卜等蔬菜,他們忙碌的身影,成為夏日裡一道靚麗的風景。

5月的威寧碧空如洗,走進雙龍鎮高山村萬畝蔬菜種植基地,蓮花白、白蘿卜等蔬菜長勢喜人。大學生們走進田間地頭種蔬菜,這是高山村以前不曾有的新鮮事。

來自麼站鎮田上村的李定銀,是貴州大學農學院植保專業研究生,主要研究農作物病虫害防治方面知識。自4月11日“博士村長”志願者開展服務以來,他就主動報名參加。

李定銀告訴筆者:"將自己所學的知識與實踐結合起來,真正發揮了自己的優勢,體現了自己的價值,能夠在脫貧攻堅的黃金時期,貢獻自己一點微薄的力量,我覺得非常的自豪。"

祖啟俊是貴州大學法學院民商法專業研究生,同時也是威寧縣金鐘鎮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成員,多年來,他依靠國家助學惠民政策才成為一名研究生,這次也主動參與到了志願服務中來。

威寧籍大學生馬丹雖然是學計算機專業的,當聽到貴州大學張萬萍教授將組建志願服務團隊到家鄉來指導幫助群眾發展蔬菜產業,她就立即申請加入了團隊,並將所學專業與蔬菜病虫害防治相結合,在實踐中探索創新。

馬丹告訴筆者:“我是做人工智能計算機分類,將我所學的一些技術,用在蔬菜的分類方面,比如說蔬菜有哪些病虫、病害,我們去提前分類他們,這是我一直在探索的東西。”

“博士村長”志願者紛紛結合自身所長,通過組織掃盲繼續教育、方針政策宣講、法律知識普及、職業技能培訓、生活常識講解等教學培訓,幫助易地務工群眾堅定脫貧信心、激發內生動力。手把手地教、面對面地講,老師學生齊上陣,讓當地干部群眾受益匪淺。

志願服務期間,“博士村長”志願者們充分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精神,與易地務工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不負青春韶華,將論文書寫在脫貧攻堅一線。

據了解,“博士村長”的志願者們經常在田間地頭,對上百名的農民和技術人員培訓,在高山地區為一萬多畝的蔬菜基地提供技術服務。

貴州大學副教授蔬菜學博士李經緯告訴筆者:“貴州大學蔬菜團隊的老師都會分批相應的下來做相應的服務。比如蔬菜的種植,清潔田園,綠色防控,以及后續的採收,整個流程,都是有服務團隊來跟進的。”

自省委、省政府“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號令發出后,貴州大學就迅速派出貴州省蔬菜專班副班長、貴州大學蔬菜團隊團長張萬萍教授,組建率領“博士村長”志願服務團隊進駐威寧開展科技扶貧工作。下步,“博士村長”志願服務團隊將搶抓用好有限的志願服務時間,一刻不停、一天也不耽誤,繼續通過科技幫扶,助力威寧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杜應妮 陳武帥)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