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桃:“三聚焦”狠抓支部聯建推動“新市民·追夢橋”工程

2020年05月18日09: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團山社區開展感恩教育。羅騏  攝
團山社區開展感恩教育。羅騏  攝

為深入抓好“新市民·追夢橋”工程,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按照《銅仁市“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市級示范點支部聯建工作方案》,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和社會組織與“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市級示范點共建共聯,以開展“8+X”活動為載體,強化技術指導、隊伍建設、業務交流等方面交流合作,豐富黨建文化,扎實推進“新市民·追夢橋”工程示范點建設。

聚焦研判明確聯建內容。一是鞏固一個堡壘,幫助安置點黨支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規范“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用好用活“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合,抓好黨員教育和培養等各項基礎工作,指導做好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強化安置點基層組織建設。二是建強一個陣地。深入了解安置點黨組織在陣地建設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積極為安置點黨組織提供經驗、人力、物力、資金等各方面支持,幫助建強黨員活動場所、黨群服務中心等陣地,為安置點“基層黨建體系”建設提供堅強的陣地保障。三是培養一支隊伍。幫助安置點選優配強班子隊伍,指導安置點黨組織做好后備干部培養和黨員發展工作,通過向安置點黨支部選派副書記或委員的方式,幫助規范選舉和黨員發展等流程,確保安置點組織有不少於2名后備干部,在三年內至少發展1名黨員。

聚焦管理創新聯建形式。一是開展一場活動。聯建雙方以愛國主義教育、紅色教育、感恩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法治宣傳等為主題,每季度聯合開展1場聯誼文化活動或志願服務活動,豐富搬遷群眾業余生活,融洽左鄰右舍關系,使群眾感情日益深厚。二是組織一場培訓。聯建雙方利用“新時代學習大講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平台和銅仁智慧黨建展示中心、周逸群陳列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各地黨性教育基地等載體,每年至少開展1次學習培訓,培訓內容涵蓋黨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扶貧政策、社會治理、法制教育等各個方面。三是解決一批就業。結合職責職能,充分發揮優勢資源,積極開展送崗位、送培訓、送政策等活動,全力為安置點搭建與企業用工平台,解決一批搬遷群眾就業問題,特別針對年齡較長、家庭主婦、殘疾人等群眾,開發一批就業崗位,幫助搬遷群眾解決“住得下”的后顧之憂。

聚焦評估保障聯建成效。一是化解一個矛盾。幫助制定適合搬遷安置地的居規民約、議事協調、產業發展、糾紛調解、感情聯誼等實用管用的規章制度,並建立工作台賬,積極發現、化解搬遷戶生產生活問題和矛盾糾紛,促使搬遷群眾加快融入新環境。二是結對一戶家庭。選擇不少於2戶生活困難搬遷群眾開展結對幫扶活動,通過解決搬遷群眾在思想、生活、生產、就學、就醫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幫助困難群眾走出困境,提升內生發展動力,主動創造美好生活。三是辦理好事實事。聯建雙方建立定期溝通機制,共同協商解決醫療、衛生、教育、就業、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項事務。發揮專業人才、技術、政策、資金等方面優勢,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合理解決示范點在公用設施、小區綠化、環境衛生、道路交通、治安消防、體育文化器材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補齊產業發展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羅騏)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