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玉屏:扶貧“微工廠”助群眾就業增收

2020年05月16日16: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廠內一片繁忙氣象。龍嘉玲 攝
工廠內一片繁忙氣象。龍嘉玲 攝

人民網貴陽5月16日電 走進貴州省玉屏縣田坪鎮移民新區的制鞋“微工廠”,數十台縫紉機工作的聲音傳出,廠房內,20多位女工正在縫紉機前,對著一堆材料定型、劃線、拆邊、合縫、內理.....各項工序在女工們手裡變得游刃有余,整個流水線有條不紊,女工們有說有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樣子。

“這是‘敲邊’,就是給鞋邊定型的。”在“咔噠咔噠”的縫紉機聲,54歲的黃來弟一邊介紹著自己的活計,手上動作不停。黃來弟是田坪鎮移民新區裡的貧困戶,因丈夫患病無法工作,加上家裡有生活無法自理的腦癱兒子,黃來弟一直沒法外出務工。

2017年,新區裡辦起了扶貧“微工廠”,優先吸納周邊的貧困戶就業,黃來弟便來到廠裡上班,到今年已是第3個年頭。

“在這裡上班,手勤點一個月能掙2000來塊,最主要是家裡也能兼顧著。”黃來弟對現在的工作很滿意。

和黃來弟一樣,在田坪鎮移民新區的制鞋“微工廠”裡的20多名女工裡,一半以上都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據工廠負責人羅錫近介紹,廠裡的工人經過前期培訓和后期學習,手腳麻利的一天能做10幾雙鞋,一個月下來也能掙個一兩千塊不是難事。

據了解,田坪鎮移民新區自2016年啟動搬遷以來,為解決搬遷群眾就業的煩惱,田坪鎮便多方引進企業開辦“微工廠”,按照“樓上居住、樓下就業”的形式,為搬遷群眾提供就業機會,幫助搬遷群眾增收致富。

在工廠裡,相比其他人,梁曉燕的動作顯得有些生疏。“我才來廠裡不到一個月,所以速度比不上她們,一天最多做10雙。”梁曉燕介紹,自己原來是在外打工,今年回家過年,受疫情影響沒能外出復工這才找了這份工作。

“在我這裡,婦女不離家、不離土就能在家門口賺錢,大家都高興著呢!”羅錫近告訴筆者,廠裡現在生產的是一筆5萬多雙的訂單,接下來還會有一筆2萬多雙訂單,保証機器不停止、婦女有錢賺。

在貴州的易地扶貧搬遷點上,因疫情影響而不能順利復工的,梁曉燕的情況不是個例。記者從貴州省生態移民局了解到,由於受疫情影響,今年部分返鄉搬遷勞動力不能返崗和外出務工,至3月17日,全省搬遷勞動力就業率較2019年底下降約10個百分點。

隨著貴州全省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復工復產的深入推進,大部分農民工得以返崗復工,搬遷勞動力就業率也穩步提高。此外,針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貴州還下發了相關文件,圍繞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謀劃新建一批車間和扶貧基地,進一步加強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就業增收工作,切實解決搬遷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問題。

貴州省生態移民局后續發展處處長賴寶生表示,截止4月底,貴州各地安置點建成扶貧車間914個,解決搬遷勞動力就業17096人﹔建成扶貧基地238個,解決搬遷勞動力就業8123人,為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同步實現全面小康打下了牢固的基礎。(李宇 龍嘉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