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田坎村:特色產業黨支部助力村民增收

2020年05月15日11: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助力村民增收
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助力村民增收 

連日來,開陽縣南龍鄉田坎村的黃桃種植基地,村民正在黃桃樹行間,套種蔬菜萵筍,打窩、施肥、蓋土……大家分工合作。趁著前夜下了一場雨,泥土鬆軟秧苗好成活的有利時機,開陽南鳳富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羅國鳳立即組織村民把蔬菜種下去。

南龍鄉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工作中,堅持黨建引領原則,在田坎村成立了谷頂黃桃黨支部、合心中藥材黨支部和田坎茶葉黨支部,將黨的組織建立在產業鏈上,充分發揮黨組織在政策引導、組織協調、發動群眾等方面的優勢,以及黨員在脫貧攻堅、產業結構調整及鄉村振興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以特色產業發展為紐帶,助推鄉村振興,助力村民增收。

羅國鳳既是一名黨員,也是南龍鄉田坎村村委會副主任。作為村干部,她走訪時發現村民種植的黃桃無人管理,有的甚至砍掉,很是可惜。她認為基層黨員干部要當好產業開展的排頭兵,帶著大家一起把產業發展好。今年年初,她以200元每畝的土地流轉費和100元每畝分紅的方式,把村民用來種植黃桃的土地流轉過來,成立了開陽南鳳富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採取“黨支部+企業+農戶”運營模式,帶領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

沒想到的是,羅國鳳剛把土地流轉完。兩次冰雹就把今年的黃桃新果打得七零八落,所剩無幾。怎樣才能補救損失,羅國鳳想到了林下套種的產業模式,通過在黃桃地裡套種小白菜、土豆、大蔥等蔬菜和養雞的方式,增加群眾的務工收入。

羅國鳳說:“今年黃桃被冰雹打了兩次,沒有挂果,我就套種了洋芋、蘿卜等多種蔬菜,一共有500多畝左右,來挽救黃桃的損失,並以此來保障農民工的就業。我又流轉了一百多畝的黃桃基地,養了2000隻雞,希望用養殖和蔬菜種植來彌補黃桃的損失,解決老百姓的就業,保証我們的農民工有收益。”

今年已經63歲的張正英是田坎村下寨組村民。以前她家就種有黃桃,因為不懂管理,還砍掉了一部分。今年她家流轉了3畝土地給南鳳富硒農業公司,平時不忙的時候就到公司來務工,拿著“雙份”錢,張正英覺得很值。

按照村內茶葉、黃桃、中藥材三大特色產業布局,田坎村黨總支在保持建制村黨總支功能格局不變的前提下,把黨員劃分為3個特色產業黨支部,採取一個支部帶領發展一大產業。同時,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土地流轉,引領村民在公司長期務工,讓他們既可拿到土地流轉費,又有務工工資,成為了真正的“雙薪”農民。谷頂黃桃黨支部有黨員20多人,羅國鳳是黨支部書記。在鄉黨委的統一規劃和安排實施下,她帶領村民因地制宜,利用和整合現有資源,著力推動產業發展,力爭實現致富產業全覆蓋,讓農民致富、集體增收。

“我既是一名黨員又是村委會副主任,還是公司負責人,帶領大家齊心協力把田坎村的產業搞起來,一起致富奔小康。”羅國鳳信心滿滿地說。(圖/文 黃梅 劉燕 王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