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態優勢轉化成健康醫藥產業發展優勢

2020年05月15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江婷婷 王霽雯

白及是我省最具優勢特色中藥材產業之一,全省種植面積達7萬畝,佔全國80%以上。圖為安龍縣錢相街道錢相村村民在管護白及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慧 攝

“夜郎無閑草,黔地多良藥”,貴州綠水青山優良生態,是健康醫藥產業發展的最佳環境。近年來,貴州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和現有產業基礎,推進中藥材種植業、醫藥制造業、醫藥服務業、健康融合業四個板塊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積極打造健康醫藥全產業鏈。

資源稟賦佳、基礎條件好、發展后勁足,貴州大健康產業大健康產業駛入發展“快車道”。2019年,全省健康醫藥產業完成產值1019億元,在轉型升級、市場拓展、品牌建設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整體邁上新台階,呈現出“增長穩定、量質齊升、活力增強”的良好發展態勢。

強力推動

中藥材種植“量質齊飛”

貴州中藥材資源稟賦得天獨厚。作為全國中藥材四大主產區之一,是聞名遐邇的“天然藥物寶庫”。據全國中藥資源普查,90%以上的苗藥集中在貴州,33個縣藥用植物資源5304種,排名全國第四。

變資源優勢為產業發展優勢,貴州聚焦重點品種和優勢區域,縱深推進中藥材產業發展。全省優化品種布局,重點發展天麻、太子參、鉤藤等15個道地品種,著力提升中藥材良種繁育和生產科技水平,建設規模化、標准化中藥材種植基地,推動大宗、道地藥材連片發展。

強勁推動,中藥材種植“量質齊飛”。截至2019年底,全省中藥材面積671.41萬畝、產量193.83萬噸、產值168.51億元。天麻、石斛、白及、太子參種植面積居全國第一。全省中藥材種植企業和合作社900家以上,培育了信邦、百靈、益佰等省級以上龍頭企業49家。

“中藥材是特殊產品,不能按照一般農產品來銷售。”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級干部、省中藥材專班班長向青雲表示,發展“定制藥園”是解決中藥材產品出路的重要途徑。

去年年底,我省出台《貴州省全面推進“定制藥園”建設工作方案》,提出要發揮貴州豐富的中藥材資源優勢,建設一批“定制藥園”,推動規范化、標准化生產,確保貴州中藥材安全、有效、可控、穩定。大力支持中藥材種植企業、合作社與制藥企業、醫療機構建立緊密的定制關系,實現產銷有效對接。目前,全省已建立太子參、鉤藤、黃精、天麻等中藥材“定制藥園”11.6萬畝。

根據計劃到2025年,貴州將建設成為國內外排名前列的中藥材原料供應基地。

龍頭引領

醫藥制造帶動產業升級

作為“健康醫藥產業”的龍頭企業,貴州健興藥業有限公司在運用科技創新、信息化、人工智能整體推進中藥產業提質增效道路上,走在了全省前列。

位於貴陽市烏當區大健康醫藥產業發展示范園區的健興藥業“數字化提取、制劑車間”建設項目引人注目:綠色的新型生產流水線、整潔的生產車間,現代氣息扑面而來。

“這是我們運用大數據推進工業信息化的重要項目。”健興藥業常務副總張龍淵介紹說,該項目投資3.7億元,將新建提取、合劑、凝膠、膠囊、顆粒及滴丸7個數字化生產車間,新增提取系統、前處理聯動線等先進生產設備165台,以提高藥品生產數字化、智能化控制水平和生產能力,預計未來5年內銷售收入將達50億元。

引進培育國內外大型醫藥龍頭企業擴大貴州醫藥增量,發揮重大項目的帶動效應,是貴州省發展醫藥制造業的突破口和關鍵點——

扶持龍頭企業,推動醫藥產業整合做大規模。支持益佰、百靈、景峰等龍頭骨干企業加快以戰略資源互補的產業整合,從制藥領域逐步轉向產業鏈前端和后端,形成一批具有產業優勢、規模效應、品牌形象和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競爭力優勢的龍頭企業。

強化企業培育做優存量。實行省、市、縣三級聯動,重點培育益佰、百靈、景峰等10家龍頭企業和20家骨干企業,推動藥號、技術、資金、營銷等各項要素向重點企業集中。

加強企業引進做大增量。加快引進優質化學藥及醫藥中間體生產企業,積極推進上海匯倫化學藥基地項目、景峰和中恆集團合作項目,實現新型輔料、預混輔料的本地化生產。

做大規模、做強品種、做優結構。2019年,全省醫藥制造業完成中藥產量6.72萬噸,同比增長8.3%﹔完成工業總產值350億元,實現增加值125億元,同比增長3.1%﹔產銷率達89.4%。在2019年版國家醫保目錄中,調出品種509個,新增品種47個。

融合發展

健康經濟前景廣闊

大健康產業有著其他產業難以企及的產業寬度。近年來,貴州大健康產業呈現跨越發展態勢,在項目建設、平台建設、醫療醫改、健康旅游、種植制藥、運動健身等大健康全產業鏈上捷報頻傳,尤其是康養、醫養、康體健身等產業異軍突起,成為全省大健康產業版圖新貴。

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健康融合業實現總產值119億元。實施大健康運動產業建設項目22個、總投資60.3億元。健康養生累計投資近1.28億元。

康養項目如雨后春筍,健康服務、醫藥與大數據、互聯網+等融合發展也方興未艾。圍繞健康數據的聚集、融通和應用,充分挖掘大數據在健康管理及服務中的價值。

於去年下半年建成運行的貴州省醫藥綜合監管平台是國內覆蓋范圍最廣、監管指標最全的醫藥監管平台。該平台可通過大數據技術掌握每個患者的臨床用藥、治療、檢查檢驗、費用及醫保報銷情況等,平台的“事中提醒”“事后監管”服務,有效規范了全省醫療機構的診療行為,提升診療能力。

貴州省中藥材(大健康)電子商務交易雲平台也在抓緊建設中,目前已完成門戶管理、商戶管理、消費者管理、訂單管理、交易管理和會員管理等多個模塊的40余項的功能的開發,初步實現了企業與企業,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商務交易。平台將於5月底上線試運行。

產業發展共融共興。貴州將圍繞健康養老、健康旅游、健康醫療、健康體育、中醫藥發展、健康管理產業六大領域,推動健康融合產業加快發展,2020年健康融合業產值計劃完成150億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