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治療價值值得認真研究

鐘南山院士盛贊貴州刺梨

2020年05月15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力維

5月12日,正值護士節,王老吉開展“‘吉’時感恩——刺檸吉送給最美護士”活動,用富含維C口感酸甜清爽的1000箱刺檸吉飲品帶著滿滿的愛意致敬“白衣天使”。

刺檸吉,以貴州刺梨和優質檸檬搭配而成,作為廣藥集團幫扶貴州刺梨產業發展、拓寬大健康產品陣營而研發的飲品,一經上市,就受到消費者和許多專家的好評。

近日,由廣州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州省刺梨行業協會承辦的2020年貴州刺梨產業發展論壇暨廣藥集團王老吉2億元扶貧消費券上線儀式在廣州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出席活動,同時為“刺梨防治呼吸疾病產學研聯合公關組”成立揭牌。他還為貴州刺梨“打call”,走進論壇電商直播間為刺梨產品帶貨,助力貴州消費扶貧,吸引超過258萬人次觀看。

在品嘗和了解貴州刺梨產品的情況后,他發出了深深感慨。

“刺檸吉味道不錯,酸酸甜甜的。”鐘南山院士說,維生素C非常重要,他年輕當運動員時幾乎每天都要補充維生素C,而刺梨本身的維C含量遠遠超過其他水果。以刺梨的這一特點為抓手,以廣藥集團為平台,把一個農產品變成一個工業品,最后變成全國的、世界的消費品,以小刺梨帶動扶貧大事業,讓貴州廣大老百姓增收致富,實現真正脫貧,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結合到近段抗疫工作中維生素C的應用情況,鐘南山院士深有感觸,他說,此次抗擊疫情過程中,維生素C是治療新冠肺炎手段之一,有兩個重症病人的治療醫院嘗試了用大劑量的維生素C治療重症的新冠肺炎病人,“昨天晚上我還問他們,他們正在准備總結,寫出文章來進行發表。”

他還說,100克刺梨差不多就含有接近3克多的維生素C,劑量非常大,維C含量很豐富,如果應用得好,刺梨會有很特殊的效果。最近美國也有人嘗試用高劑量的維生素C治療一些腫瘤,這還在研究階段,還沒有得到很好的結論,但看起來是有很好苗頭的。

鐘南山院士還對刺梨產業論壇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說,刺梨是很有研發潛力的,它既有健康的、衛生的因素,同時也有治療的前景,是很有價值、很有意義的。如果我們對刺梨進行更好更多的研究,進行產品研發,能夠開發出更多的受廣大消費者歡迎的產品,不但是健康保健,還可能是一個有預防治療效果的天然食物。

據悉,鐘南山院士將領銜由貴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廣藥集團共同成立的“刺梨防治呼吸疾病產學研聯合攻關組”,更加深入研究和挖掘刺梨的功效。

刺梨是貴州原生山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過氧化物酶(POD)等,其中維生素C含量居各類水果之冠,被譽為“維C之王”,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對抗疫、抗氧化、延緩衰老、調節機體免疫功能等有確切效果。刺梨又被劃歸為第三代水果,既是人類新食物資源,也是生產保健品和藥品的重要資源。

近年來,貴州省高度重視刺梨產業發展,將其作為全省12個重點發展的優勢特色農業產業之一,2019年全省刺梨種植面積已達176萬畝,面積全國最大。今年,貴州刺梨產業發展又有了更宏大的目標:全省刺梨種植面積達200萬畝,鮮果產量達10萬噸,鮮果銷售收入4億元,刺梨加工產品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30%以上,刺梨鮮果保底收購率達80%以上,帶動20萬人增收致富。

天賜貴州好刺梨,富含維C領風騷,藏在深山人未識,保健惠民在今朝。如今,刺梨獨特的價值正在被人們廣泛認識和接受,正得到許多權威專家的充分肯定,貴州刺梨產業前景光明,正迎來發展的春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