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光伏發電讓群眾借“光”脫貧

2020年05月14日13: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印江光伏發電讓群眾借“光”脫貧。梅亞軍 攝
印江光伏發電讓群眾借“光”脫貧。梅亞軍 攝

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不斷加強財政扶貧資金整合力度,通過引進實施光伏發電項目,把電能轉化成印江脫貧攻堅的不竭源泉,讓光伏發電清潔能源成為群眾增收的“綠色銀行”,讓群眾借“光”脫貧,助推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提升。

位於杉樹鎮孟郊村的光伏發電站,一排排光伏發電板整齊劃一,在太陽的照射下閃閃發光。筆者跟隨印江供電局作業員進入基地,隻見光伏並網逆變器上清晰地顯示功率、日電量、總電量、狀態等。印江供電局杉樹供電所黨支部書記萬山介紹,這些數據都是自動生成,比如現在日電量是109.6千瓦時,這個逆變器從安裝到現在一共發出電量是134644千瓦時。

2017年12月,杉樹鎮整合財政扶貧資金250萬元,購買和安裝281.25KW光伏發電設備機組和315KVA變壓器接入系統及附屬設施。通過村合作社運作模式,各村根據所得收益按期給貧困戶分紅,直接惠及孟郊、聯營、大坪、楊家、冉家5個村共計2688戶(其中貧困戶237戶)。

“截至2019年10月份共計產生電量42.3萬度,產生收益14.8萬元。我們採取50%用於全村群眾分紅、20%用於壯大集體經濟、20%用於應急預案資金預留、10%用於團隊管理獎勵的‘5221’模式進行分紅。”杉樹鎮孟郊村支部書記任廷智說。

木黃鎮也把光伏發電作為一項綠色扶貧產業來抓,探索出了一條精准扶貧新路子。2017年,木黃鎮用財政專項資金258.34萬元,在鍋廠村建成太陽能光伏發電300KW,由2320塊漢能標准太陽板、3台古瑞瓦特光伏並網逆變器、12台一級匯流箱、6台二級匯流箱、1台315KVA變壓器組成,面積為3900平方米,年發電量約30萬度。

光伏發電如何與主網配網發電,印江供電局木黃供電所中級作業員杜簡紅現場對筆者介紹道:“ 這個光伏發電是通過太陽板接收太陽光,太陽光再通過防雷匯流箱再通過裂變器,裂變器升高到400伏的電壓再輸送到變網配電盤,通過並網配電盤以后再與我們的主網配網發電。”

該項目並入電網后,依據實際發電量將收益支付給村集體經濟,直接惠及鍋廠、落坳、雙林、坪所、鐵廠、芙蓉六個村,讓400余戶貧困戶享受太陽能光伏發電紅利。

“光伏發電項目於2018年6月份並網投產,2019年所產生的電量為30萬度,產生的效益12萬元。集體經濟產生的效益根據70%用於貧困戶分紅、20%用於下一年滾動發展資金,10%用於公益事業‘721’的模式進行分紅。”木黃鎮鍋廠村支部書記田華忠介紹說。

據了解,光伏發電項目是綠色環保、高效清潔能源,減少碳排放。目前,印江縣已建成光伏發電項目 8個,不僅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更為村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紅利,為深化農村改革,加快鄉村振興注入了新活力。(梅亞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