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經開區:突出規劃引領 助推創文攻堅

2020年05月13日09: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重新施劃城市道路標線
重新施劃城市道路標線

2020年,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沖刺階段和決勝時刻,安順經開區精准對標創文標准和要求,自加壓力、高位推進、補齊短板,在全區構建以創文為核心、各類創建為支點的“眾星拱月”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有效助推全區文明城市創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完善基礎設施,提升城市形象。以承辦旅發大會為契機,認真履行屬地責任,切實抓好城鄉環境、景區景點、公路沿線、背街小巷、農貿市場等大環境提升工作,持續鞏固推進基礎設施的完善。一是對標對表抓落實。組織召開創文工作推進會及集體約談會5次,制定印發《經開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基礎設施方面存在主要問題責任分解表》《關於印發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八大環境”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給各責任單位,明確要求按照時間節點、工作步驟、建立台賬,有計劃地逐條修復整改到位,逐步完善相應配套設施。區創建辦會同相關部門(單位)定期或不定期組織開展督促檢查、及時跟蹤問效。二是強化網格包保責任。強力推進創建社區網格包保工作,確保全區4728個社區包保小網格包保責任到人、形成合力、有序推動。各部門(單位)持續定期或不定期對轄區31類155個創文實測點進行巡查摸底,針對薄弱環節列出問題清單,建好工作台帳,以派工單形式明確整改任務、責任和時限,探索建立長效常態化管理機制。同時,強力推進沿街商戶履行“門前三包”責任,發揮居民自治作用,整合各類社會組織力量共同維護街區環境衛生和市容秩序,促進城市形象和品質全面提升。

整治突出問題,回應群眾關切。以問題整改為契機和抓手,按照測評體系要求,開展實地考察點自查督查,全面排查梳理存在問題,並圍繞重點問題、薄弱環節、突出問題和市民反映強烈的問題逐一落實整改任務。一是分類開展專項整治。對建筑工地、門頭廣告、公共場所、背街小巷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專項整治,不間斷的加大整治力度和整治密度,劃線規范停車、流動攤販規范經營、戶外廣告規范刊播,多舉措提升城市顏值,確保經開區城市亂象從源頭上得到治理。二是加快改善區容區貌。加強對建筑工地、砂石廠運輸車輛的管理,對污染道路、拋洒遺漏等行為嚴管重罰,加強高鐵西站、機場出口及周邊路段的巡查和管控,大力治理佔道經營、非法營運、擺攤設點等違法違規行為,同步加強公益廣告宣傳和旅游推介,強力推進區容區貌的改善。三是加強城管隊伍建設。以群眾滿意為標准,建立完善城管內控制度、考核管理制度、定人定崗制度,把人定在崗位上,定在路段上,落實惠民和便民措施,切實回應群眾關切的各類城市管理問題。四是大力改造老舊小區。推動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改善民生水平和提升人居環境。國有平台亮彩公司進駐龍飛小區、貴飛小區等老舊小區進行衛生保潔,重點圍繞群眾最為關心期盼的樓道扶手、牆面、綠化和停車位等“臟亂差”問題,強化城市精細化管理。全面啟動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建設項目,持續完善老舊小區棚改綜合整治,同步對598戶老舊小區進行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完善雙陽片區的“三供一業”改造。

建立長效機制,規范城市管理。緊緊圍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形象提升年”的工作目標,繼續深化“1+12+5”指揮部工作領導小組,把創文工作落細落小落實。一是形成剛性約束。繼續完善《老舊小區環境衛生整治試行方案》,深入推廣試點小區覆蓋,加強與街道辦事處、新型社區對接,在兩鎮一辦逐步推行,進一步形成剛性約束。二是規范廣告管理。結合實際,制訂《安順經開區戶外廣告及公益廣告管理辦法(試行)》,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明確職能職責,統籌管理戶外廣告及公益廣告,依法清理拆除非法廣告牌、過期和破損等戶外廣告,依法查處虛假違法和各類野廣告,全面落實門頭廣告規范管理。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制定《規范裝修垃圾管理工作的實施方案》,逐步理順建筑垃圾整治思路。探索“城管天眼”項目謀劃,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發展民生服務智慧應用,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同時,開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政治行動,大力倡導文明行車、文明行路、文明禮讓。

加強宣傳教育,提升幸福指數。在區黨工委的堅強領導下,各級干部職工恪盡職守、忘我工作,走街串巷、入戶上門、加班加點,有力有序有效推動各項創文任務落實。一是大力營造濃厚創文氛圍。加強創文立體宣傳、15分鐘便民生活服務圈和入戶宣傳工作,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形成濃厚創文氛圍。充分利用高杆廣告牌、小區宣傳欄、公交站台等陣地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創文宣傳廣告。同時充分利用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加強對身邊好人、新時代好少年等的選樹宣傳,開展“文明餐桌”活動,持續推進“明廚亮灶”建設。二是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利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持續加強推進志願服務,認真開展好“我文明·我快樂”“文明經開·從我做起”“學雷鋒·送溫暖”等群眾性志願服務活動。三是全力推動簡政便民工作。深化“文明單位”“文明窗口”創建活動,推動簡化、規范辦事程序,優化服務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務質量,大力推動政務服務中心的簡政便民工作,持續提升辦事群眾、企業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發動全民參與,豐富城鄉內涵。堅持“文明城市共創·文明成果共享”的理念,把創建重心下移、責任下沉,以3個鎮(辦)、2個新型社區、24個社區居委會為重點,將“門前三包”和創文社區網格包保有機結合,把創建工作做到群眾身邊。一是凝聚創文精神。持續深化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同步細化旅游沿線環境綜合整治,推進城鄉環境一體化建設。加強農村文化、法律和健康衛生知識宣傳教育,制定完善村規民約、倡導移風易俗,整治不良風氣,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讓廣大市民感受創建之益,激發創建活力,形成全民共建共創共享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工作機制。以“文明在行動·滿意在安順”活動為抓手,健全長效常態工作機制,突出思想道德內涵,著力提升城鄉文化品位、群眾生活質量、公民文明素質、社會文明程度,奮力建設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的文明城市。三是突出示范引領。加強新時代軍地實踐中心(兵支書)建設工作,打造“兵支書”示范村,充分發揮退役軍人示范引領村級發展的積極作用。同時,堅持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的工作思路,開展精神文明建設試點,推出磊跨村、馬廠村、三合苗寨等一批美麗鄉村建設先進典型,全覆蓋推動建設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的文明城市。(圖/文 金小飛供稿)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