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建好用好代表聯絡站 為人民代言 作群眾表率

2020年05月13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德旺鄉人大代表陳曦(右一)在鄉代表聯絡站接待來訪村民群眾。嚴代茂 攝
德旺鄉人大代表陳曦(右一)在鄉代表聯絡站接待來訪村民群眾。嚴代茂 攝

根據黨的十九大對人大工作“兩個機關”的戰略定位和省市人大相關文件要求,近年來,江口縣以全市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試點示范縣”為契機,圍繞“一站一室”,不斷規范升級,優化履職路徑,推動人大代表在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發展中擔當作為、彰顯實績。

“實”字當頭,建好代表聯絡站

建好代表聯絡站,黨委重視是保障,人大牽頭是關鍵。江口縣深刻把握省市人大對代表聯絡站建設的“五有”要求,上下貫通、有力執行。一是堅持黨委領導,統籌謀劃“實”。中共江口縣委把代表聯絡站(室)建設納入全縣工作大局,先后召開2次常委會議對該項工作進行研究,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縣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為常務副組長的領導小組,出台了《全縣人大代表聯絡站(室)建設意見》,將代表聯絡站建設列入鄉鎮(街道)年度目標考核內容,劃撥補助資金200余萬元,縣委書記楊華祥、縣委副書記、縣長楊雲高度重視、親自督促,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辜應強多次到建設場地協調解決相關問題,為全縣代表聯絡站建設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與強大的活力輸入。各鄉鎮(街道)黨(工)委切實擔負起代表聯絡站建設主體責任,拿出最大的決心、選擇最好的場所、採取最實的舉措、建設最優的環境,使聯絡站建設工作形成自上而下、縱向到底的完整體系。二是堅持人大牽頭,組織督導“實”。縣人大常委會15次召開會議對代表聯絡站(室)建設工作進行安排部署,3次派員外出浙江、河北、遵義考察學習,制定了《全縣人大代表聯絡站(室)建設實施方案》《人大代表聯絡站(室)建設規程》,明確了建站布局、主題內容、工作制度、管理運行等﹔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分管副主任每周巡回督導,每月就建設進度進行通報,並明確5人專抓此項工作,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試點建設。截止5月底,全縣10個鄉鎮(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村(社區)代表聯絡室基本改建完成,建成網上聯絡站4個,讓全縣各級人大代表在最近的距離找到了“家”。三是堅持“五有”標准,站點建設“實”。按照實用實效的原則,各鄉鎮(街道)逐一擬定聯絡站建設方案,由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人大代工委負責人、人大常委會領導層層把關后,組織實施。聯絡站面積均達100平方米以上,設立了議事室、接待室、風採室、檔案室、辦公室、學習室,創建了“人大代表書屋”,統一規范名稱、標志標識、制度內容、兩冊八簿、履職檔案,完備了網上聯絡站“交流互動、聯系群眾、履職盡責、學習平台”等7個板塊功能,“線上線下”監督互動,實現了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推進有力、規范有序。

“嚴”字為准,管好代表聯絡站

管好代表聯絡站,重點在於“嚴”的要求。江口縣以組織保障、制度落實、統籌管理為著力點,用“聚”的思維、“聯”的方法管好實體站、網上站。一是強化組織保障,建立“嚴”的隊伍。成立以鄉鎮(街道)人大(工委)主席(主任)為組長,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副主席(副主任)為副組長的代表聯絡站議事協調小組,以人大主席團成員為主體擔任各聯絡室組長、副組長,挑選了30余名群眾基礎好、組織能力強的人擔任聯絡員,明晰崗位職責,明確工作任務,通過按月召開工作調度會議,上緊思想“發條”、扣緊責任“鏈條”。同時,積極探索推行鄉鎮(街道)人大(工委)與人大代表聯絡站合署辦公,人大(工委)主席(主任)、副主席(副主任)、人大秘書進站坐班,確保聯絡站門常開、人常在,工作不間斷、服務不打烊。二是強化建章立制,規范“嚴”的制度。堅持“制度管人、制度管站”,制定了《江口縣代表聯絡站(室)管理辦法》,解決“誰來管、管理誰、如何管”的問題,為全縣代表聯絡站運行提供了“行動指南”﹔建立了聯絡站工作、學習、活動、代表聯系選民、調研視察檢查、代表履職評議等制度,規范代表履職行為、完善履職記錄,把聯絡站運行管理與代表作用發揮有效串聯起來。三是強化統籌管理,實行“嚴”的考核。推行定期學習交流、定期開展活動、定期接待選民、定期處理意見、定期述職評議“五定”管理模式,把走訪慰問代表、落實代表誤工補貼、開展半年考核考評等措施細化到站室管理中,及時為代表履職排憂解難、提供便利,塑造代表潛心履職的環境氛圍。以主題活動、常規活動、小組活動、“五帶頭五個一”活動為載體,建立代表年初承諾、年底述職的“年考”工作機制,依托人大代表聯絡站,每年開展代表述職評議活動,將評議結果進行公示並記入代表履職檔案,有效扭轉了代表“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格局,催生各級人大代表履職為民、服務為民的內生動力。

“貼”字為徑,用好代表聯絡站

用好代表聯絡站,根本落腳點是為人民服務、為代表服務。江口縣建立“一站雙向”運行模式,讓聯絡站貼近代表、貼近選民,使聯絡站真正成為溫馨之家、履職之所、活動之地、凝心之寓。一是貼近代表,打造履職之所。充分發揮“線上線下”平台作用,將代表學習培訓從“課內”延伸到“課外”,組織代表視察區域內重點工作、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和代表建議意見辦理落實情況等。結合各鄉鎮(街道)區位優勢、自然資源和代表特長,創新“一站一主題”建站模式,對人大代表聯絡站分別制定了“微心願·微服務”“三解三促”“三進三幫”“一河一塘一代表”“一業一場一代表”等10個主題內容,明確代表的崗位區域和履職路徑,使每個聯絡站賦有不同的主題元素和特色。各鄉鎮(街道)人大相繼組織代表進站開展“錦江流域水系治理”“脫貧攻堅鞏固提升”“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農村飲用水安全管理”“農村公路(連戶路)管護”“話履職、謀振興、見行動”等履職活動,切實增強了聯絡站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工作實效。二是貼近選民,筑造凝心之寓。認真落實聯絡站“周接訪、月反饋、季活動”機制,通過聯絡站每周安排1次接待選民活動,每月進行1次主題活動巡查反饋,每季度開展1次聯組活動,傾聽民聲、收集民願、匯聚民心。在聯絡站設立法律服務中心,每周安排2名代表和1名法律工作者進站接待群眾、解答訴求。完善意見建議交辦機制,將選民的最急最盼和反映強烈的問題,形成代表建議報黨委統籌,定職責、定部門、定時限交政府部門辦理,使選民意願及代表建議“轉”得出、“接”得住、“融”得好。三是部門配合,務求工作實效。縣鄉黨委、人大及時召開政府及有關部門會議,統一思想,明確任務,支持配合代表聯絡站工作,認真受理閉會期間代表建議。積極探索聯絡站與政府相關部門建立聯絡商榷處事機制,及時解決民生事務。制定民生實事監督計劃,跟蹤辦理落實情況,年底邀請政府或相關部門負責人進站述職,接受代表評議,督促承辦部門把民生實事辦好辦實。

據悉,全縣各聯絡站(室)建好以來,共開展各項履職活動23次,學習培訓42次800余人次,各級代表到站(室)接待選民958人次,形成代表建議136件,協辦督辦選民信訪訴求275項,有效搭建了代表與群眾的連心橋,實現了代表與群眾接觸“零距離”。

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我們將認真領會落實栗戰書委員長在加強全國人大代表工作座談會上的強調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實為本、以干為先,不斷推動代表聯絡站建設更規范更實用,推動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階,在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繼續詮釋擔當作為的奮進篇章。(嚴代茂)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