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學術大咖相聚貴州民大 “空中講堂”開講

2020年05月13日14: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騰訊會議直播互動。
騰訊會議直播互動。

為紀念費孝通先生誕辰110周年,共同追憶前輩學術風范,追尋學術思想,5月12日—6月16日,貴州民族大學將邀請來自全國11位長江學者、社會學家聚首“空中講堂”陸續開講,為全校師生及社會各界同仁帶來一場頂級學術盛宴。

據悉,11位學術大咖將通過騰訊會議、微信直播、瀏覽器直播、APP直播四種在線方式,打造雲端直播講堂,實現與民大學子以及社會各界同仁的在線“相約”與互動。課堂上,學術大咖將重點分享費孝通先生對中國社會學的重要貢獻,關注當下我國社會現實,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

5月12日下午4時,長江學者、南京大學社會學院資深教授、長江學者工作室教授周曉虹為此次活動展開首次講演。講演以《江村調查:文化自覺與社會科學的中國化》為題,旨在從費孝通先生的江村調查中探尋社會科學的中國化之路。

講演中,周曉虹從文化自覺或如何跨越“文野之別”視角出發,對費孝通先生江村調查的緣起和發現展開了深入分析,指出“文野之別”的跨越關鍵在於如何跨越“利奇之問”中所隱含的“他己之別”,對文化“出得來”與“進得去”,“陌生化”與“他者化”的辯証統一關系進行了深入探討、指出文化自覺是對我們生存其間的文化或整個人文世界有“自知之明”。

同時,周曉虹還結合了自己的學術研究實踐,以費孝通先生強調的社會學如何運用於中國實踐為出發點,指出社會學中國化的目的不是為了徹底拋棄理論或西方理論重起爐灶,而是為了使外來的社會學知識與中國的文化傳統和現實需要相符合,使其能夠多少反映中國文化社會的性格。

激情澎湃的表達,深入淺出的案例,精彩的線上互動,在120分鐘的雲端課堂裡,吸引了來自貴州、山東、河南、北京、廣東、江蘇、湖北等不同省份近萬人同步觀看,瀏覽量達30316次,引發良好的社會反響。(文/孫遠桃 潘小露 邢溦 康紅梅 圖片由貴州民族大學宣傳部提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