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風一杯酒 貴師大“網課筆記”異彩紛呈

2020年05月12日11: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師范大學“網課筆記”征集活動異彩紛呈。
貴州師范大學“網課筆記”征集活動異彩紛呈。

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居家“雲端”上課的日子裡,學生們會認真做好上課筆記麼?在沒有“監督”的時光,他們是一絲不苟還是疲憊鬆懈?

是否做好網課筆記是學生在線學習精神狀態機學習效果的“檢測劑”!為進一步了解學生線上學習效果,日前,貴州師范大學面向全校本科生,開展疫情防控期間在線學習優秀筆記征集活動。

據介紹,此次面向全校學生征集的作品題材相當廣泛,可以是線上學習期間的課堂學習筆記、作業,也可以是社會實踐、文創作品甚至是心得體會、散文、詩歌、日記、隨筆等。截至目前,貴州師范大學已征集到2000多份學生線上學習的參選作品。“這些筆記形式各異,有的同學做電子筆記,有些同學的手寫筆記作業甚比‘印刷體’,有的同學的散文如行雲流水,有的同學水彩畫寓意深刻。”貴州師范大學教務處工作人員充滿了喜悅。

“在疫情防控這個特殊時期啟動的線上教學,把信息技術和傳統的教學手段深度融合,是高校的一場學習革命和質量革命。無論對教師還是學生,都是一次全新的體驗,線上教學鍛煉了我們的教師隊伍,更凝練了同學們在困難條件下主動學習、刻苦學習的意識。同學們的筆記字跡工整、層次分明,公式推導、方程演變過程邏輯清晰,繪制的圖形圖案一絲不苟。更為可貴的是,通過同學們大量的散文、水彩畫、詩作等作品,記錄了今年初春新冠病毒疫情嚴重的時期,新時代最可愛的醫務工作者和英勇的人民解放軍戰士,記錄了疫情防控期間無數感人的事和感人的瞬間,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的優越性和生命力,同時也培養學生們良好的觀察、感悟、分析能力。”貴州師范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教務處副處長周勛表示,這些參選作品收集完畢后,學校將組織專家對作品進行評審,並為獲獎學生頒獎。

“筆記是非常重要的復習參考資料,是靠日常點滴積累的,通過這次疫情,第一次感受到了特殊時期我們還能通過學校提供的高效的在線學習條件進行遠程學習,這是一種幸福的。我們的筆有限,寫不完疫情期間感天動地‘鐘南山精神’,我們的墨有限,寫不完無數平凡的身邊人和身邊事。”貴州師范大學學生成佳淇在她居家線上學習時所做的心得體會中寫到。

“凝神靜氣,潛心讀書,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貴州師范大學學生何懿表示,在家學習注意力容易分散,效率沒有在校時高,想念學校的圖書館了,還是希望盡早開學,把我們在這個漫長的寒假裡所見、所聽、所想記錄下來,傳播出去,激勵更多的同學,要更加努力地學習,把青春獻給這個偉大的時代。 (圖/文:雷鬆嶺)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