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進婦幼健康扶貧,今年貴州省將聚焦兩項工作:

為農村婦女查“兩癌” 為適齡兒童發營養包

2020年05月12日08:2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丹 陳大煒)5月7日,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今年我省將對80萬名35歲至64歲的農村婦女進行免費“兩癌”檢查,進一步提高“兩癌”早診早治率。同時,繼續做好“為全省6至24月齡兒童免費發放營養包”工作。

“兩癌”指宮頸癌和乳腺癌。2019年,全省農村婦女宮頸癌免費檢查覆蓋9個市(州)包括66個貧困縣在內的80縣(市、區),惠及35至64歲農村婦女57萬人,任務完成率達111.09%﹔乳腺癌免費檢查覆蓋9個市(州)包括66個貧困縣在內的74個縣(市、區),惠及35至64歲農村婦女24萬人,任務完成率達150.79%。此外,2019年為68個項目縣6至24月齡兒童免費發放營養包346.6萬盒,發放率120.3%,有效服用率95.9%。

監測結果顯示,2019年,我省項目地區兒童貧血發病率為15.2%、生長遲緩發生率10.3%、低體重發生率8.4%,兒童健康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同時,婦幼保健機構援黔醫療對口幫扶深入開展,省內又有58家婦幼保健機構與省外優質醫療資源建立對口幫扶關系,在“組團式”幫扶下,省內相關醫院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

今年,我省將繼續“為80萬35至64歲農村婦女開展‘兩癌’檢查”“為全省6至24月齡兒童免費發放營養包”。農村婦女“兩癌”檢查將覆蓋全省農村地區適齡婦女,優先保障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和易地扶貧搬遷戶,進一步提高“兩癌”早診早治率。此外,做實做好兒童營養改善項目民生工程,加強營養包發放和質量監管,助力健康扶貧。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