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網上“點菜” 集中配送 智慧對接助力產銷兩旺

2020年05月11日14: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採摘蔬菜。
採摘蔬菜。

遵義市新蒲新區在壩區產業結構調整建設中,精准產銷對接,完善產銷配送中心功能,與機關、學校、醫院、企事業單位和超市建立穩定的配送體系。

走進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採購部,10多名工作人員正忙碌著處理訂單,每天100多個訂單10000多斤蔬菜在這裡通過網絡得到解決,接單派單、分揀裝車,快速送到客戶手中。

作為遵義市新蒲新區扶貧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自2018年7月23日成立以來,始終致力於為新蒲新區及周邊地區提供“無公害蔬菜”食材服務的配送公司。

“我們把每天菜的訂單量發送到新蒲新區轄區內各大基地,然后通過基地前期工作人員的分揀和採摘蔬菜,准備好后,運送到公司分揀地點。”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採購部主管閔敏說。

為保証生蔬配送的質量安全,每天在下午7點左右,生鮮蔬菜從每個扶貧基地送到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經過各項安全檢測並貼上合格二維碼后送往各地。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生產部主管任杰介紹:“蔬菜進入分揀點時,會有兩個專業人員首先進行查看,看菜品是否達到要求,收進來之后再由分揀工從終端客戶系統上面,把每一家需要的菜品進行分揀。同時,質檢人員還會對每一樣蔬菜進行取樣,送到化驗室去化驗,看看蔬菜農殘指標合不合格。”

目前,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已經與轄區部分高校、中小學以及企業形成了長期合作,每天能夠根據25000人的需求量進行蔬菜配送。

隨著配送業務量的逐漸增長,也助推“新菜入新、新菜入遵、新菜出山”產銷對接供應鏈的無縫對接。

2020年3月8日,遵義市新蒲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在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通過農產品產銷對接服務中心的開發建設,貴州扶品配送公司可實現農產品產、銷的無縫對接,客戶在線上可追溯到新鮮農產品的生長過程、施肥情況、質檢報告的相關信息,有效地解決新蒲新區農產品賣難買貴的問題,也讓新蒲新區蔬菜配送更加方便快捷,蔬菜新鮮安全。

同時,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通過農產品產銷對接服務中心,對外連接市場,對內對接壩區、農戶,通過中心的智慧平台對銷售訂單、數據進行分析,指導壩區合作社以及種養殖大戶按需種養,實現訂單式的農業生產。

目前,新蒲新區正加快搭建產銷對接平台,已在遵義市新蒲新區扶貧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建設臨時蔬菜收購點3個、冷庫1座、蔬菜分揀中心1個。

遵義市新蒲新區扶貧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席波表示:“下一步,公司將繼續拓寬市場服務,創新‘新菜出山’模式,讓客戶在手機上下單,接單兩個小時內,將新鮮的蔬菜送到客戶的家中。”(文/圖:黃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