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瑤山:首批蠶繭上市

2020年05月11日14: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群力村村民覃小愛。
群力村村民覃小愛。

初夏時節。在荔波縣瑤山瑤族鄉群力村第一批蠶繭陸續上市,來自廣西的蠶繭收購商正在收購今年的鮮蠶繭,廣大群眾喜迎桑蠶生產“開門紅”,喜獲開年第一桶“蠶金”。

近年來,荔波縣因地制宜,將種桑養蠶作為“一縣一業”來抓,緊緊把握“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按照“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和“長短結合、以短養長”發展思路,打造形成“1+5+N”產業扶貧工作格局。

群力村位於瑤山瑤族鄉南部,海拔高度為335米,屬中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溫度適中、無霜期長,桑葉長得快,桑蠶自然也養得好,蠶繭比其他地區早上市。

群力村村民覃小愛把第一批蠶繭賣了之后,馬上准備第二批繼續養殖。來到村民覃小愛家的蠶房一隻隻白胖胖的蠶兒躺在桑葉上吃得正歡。

“你可別小看這些桑蠶小小隻的,它們吐出來的絲長度可達到幾百米呢。”在蠶房裡,覃小愛正忙著換桑葉喂蠶。他表示,最近這段時間氣候不錯,桑蠶的進食和生長情況都很好,吐絲量超出所預估的量。

2016年他開始種桑養蠶,從剛開始利用自家的老房子養蠶到現在擴展到650平方米的養蠶房,目前擁有五六畝桑園,已經擺脫了低效農作物種植,成了村裡的養蠶專業戶之一。依靠種桑養蠶蓋了新房還特意買了一輛皮卡車作為農用。

“第一批我養了3張,賣了1.3萬多塊錢,效益比較好,第二批我擴大規模養了5張了。”覃小愛笑呵呵地說到。

覃小愛一家5口人,以前靠著家中的幾畝地種植低效農作物維持生計,平均月收入才1500多元。自從養桑蠶之后,經濟狀況一年比一年好,他家每一年就有10多萬的收入。這樣的收入是他以前所不敢想象的,心裡可是樂開了花。

覃小愛告訴介紹:“修建養蠶房一個平方政府補助200元,富民公司保價回收銷路不愁,目前市場比較好,價格也比較穩定,效益好,這些年我們村越來越多的村民都積極參與種桑養蠶。”

有荔波富民公司提供技術指導,並且回購蠶繭,不用擔心銷售問題。養殖桑蠶利潤高,是致富的好門路,群眾參與得積極性高。

“養蠶賣繭完全夠一家人的開銷了,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嘛還可以照顧家裡,通過自己的努力,現在生活也好起來了。”群力村村民莫文菊說。

“群力村第一批蠶繭已經賣了,先前群眾擔憂受疫情影響怕價格低,現在把蠶繭賣了以后發現價格上沒有太大的波動,所以群眾也放心了。現在,部分群眾已經擴大規模,把損失補回來,紛紛開始把第二批蠶養起來了,大概一個星期以后就能上市得到收入。”群力村脫貧攻堅隊員何正凡說。 (文/圖:張雲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