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 貴安經濟發展活力澎湃

2020年05月11日09:25  來源:貴陽日報
 

在貴安新區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內,貴州長通電氣有限公司工人在車間忙碌。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

■編者按

2015年6月17日,一個載入貴安新區發展史冊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安新區,作出了“中央提出把貴安新區建設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生態文明示范區,定位和期望值都很高,務必精心謀劃、精心打造”“新區的規劃和建設,一定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不能降格以求。項目要科學論証,經得起歷史檢驗”等系列重要指示,為貴安新區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確了新的路徑、提出了新的要求,為貴安新區加速發展注入了持久動力。

五年來,貴安新區廣大干部群眾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新起點,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圍繞目標定位、保持戰略定力、追求更大作為,走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之路,以釘釘子的精神做深、做實、做細開發建設工作,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

今起,本報推出“牢記囑托再出發·貴安這五年”系列報道,通過經濟發展、高端化發展、綠色化發展、集約化發展等10個方面,展示貴安新區這五年來的主要工作和成就﹔推出“一圖看變化”“我和貴安共成長”等專欄,從不同側面展示貴安的成長和變化。

2020年5月7日,“貴安造”第一億台華為手機在富士康(貴州)第四代綠色產業園亮相。這不僅標志著貴安智能制造站到了新起點、躍上了新台階,更展現了一個國家級新區在新時代搶抓機遇高質量發展的新氣象。

從2014年的零起步,到2019年實現工業產值213億元,再到如今的“破億”時刻,富士康(貴州)第四代綠色產業園的快速發展,正是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五年來,貴安新區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闊步前行,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為總要求,圍繞大數據和高端裝備制造布局產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中高端制造業和綠色經濟,為黔中城市群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數字經濟引領發展新浪潮

作為貴州省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貴安新區自成立以來,始終把大數據作為核心競爭力和主導產業來抓,全力以赴招商引資、筑巢引鳳。

2015年6月,富士康(貴州)第四代綠色產業園開園﹔2017年6月,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奠基﹔2018年3月,貴安新區開工146個項目,包括貴安移動端產業總部基地等﹔2019年3月,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A區項目開工建設﹔2020年3月,首批188個5G基站加速施工……

彼時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正一步步轉化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截至2019年,已有140余家大數據類型企業落戶貴安,基本形成電子信息制造、數據中心、軟件及信息服務三大產業集群的發展格局。2019年,三大運營商數據中心機架租賃和帶寬收入均突破億元﹔大數據重點項目達13個,完成投資36.89億元,以數據中心為引領的信息基礎設施投資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伊始,貴安新區發力新基建,聚焦新經濟新業態,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投資窪地,吸引一批又一批投資者前來挖掘數字經濟的發展機遇。3月27日,在貴安新區舉行的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會上,看中貴安大數據產業集聚的硬核實力,“中國體育雲”項目“牽手”貴安新區,該項目將投資500億元,規劃建設大數據處理中心、冰雪雲平台、足球雲平台,冰雪體育大數據產業基地等。

眼下,貴安新區依托華為、富士康、蘋果、騰訊等超大型數據中心,以及貴州高校和科研機構的人才支撐,一條較完善的大數據產業鏈雛形初顯。同時,大批高新技術企業聚集,正對黔中城市群的產業升級起到積極的輻射帶動作用。

高端裝備制造激發新動能

產業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和基礎,產業興則城市興。五年來,從頂層設計到項目建設,貴安新區發力高端裝備制造,“鳴槍”產業發展新賽道。

今年3月上旬,位於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的貴州長通電氣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忙著生產——價值100多萬元的供電配套設備要“出貨”到貴陽。這家總部在貴陽、生產基地在貴安的綜合性成套配電產品生產企業,2015年進駐貴安后,產值連續3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長,如今已成為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排頭兵”。

疫情防控期間,貴安高端裝備制造園自主研發生產了我省第一台負壓救護車,並服務抗疫一線。這背后,是貴州長江汽車有限公司研發團隊放棄休息,5天完成整車技術資料編制和零部件圖紙校核,10天完成負壓救護車的研發制造。把“不可能”變成現實的創新和攻堅,體現了貴安制造在產業鏈條上的實力。

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總體要求,圍繞“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產業”的發展主線,五年來,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持續做好產業導入、項目建設、園區運營與企業服務等工作,積極開展招商引資,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場競爭力強、生命周期長的項目先后落戶,著力培育了一批重點企業,產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數據顯示,2019年,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完成總產值59.26億元,同比增長19.33%﹔完成工業總產值18.9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工業增加值完成3.28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125%﹔完成社會固定資產投資5.27億元﹔完成進出口貿易額33.98萬美元﹔完成稅收1.25億元﹔完成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14.48億元。

下一步,貴安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將搶抓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機遇,繼續圍繞營商環境強功能、補短板,進一步創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提升招商能力,通過產業鏈招商,形成具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59.26億元

數據顯示,2019年,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完成總產值59.26億元,同比增長19.33%﹔完成工業總產值18.9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工業增加值完成3.28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125%﹔完成社會固定資產投資5.27億元﹔完成進出口貿易額33.98萬美元﹔完成稅收1.25億元﹔完成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14.48億元。

綠色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五年來,貴安新區白紙畫圖、揮毫潑墨,把一張白紙描畫成一幅美景。做大做強綠色經濟,貴安新區把“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齊頭並進的發展理念,滲透到產業園區、農業園區、居民小區、鄉村鄉鎮、城市綜合體之中。

2017年6月14日,貴安新區獲批成為全國首批、西南地區唯一開展綠色金融改革創新的國家級試驗區,22家金融機構入駐,逐漸形成省、貴安新區及在黔銀行、保險、証券和全國性金融機構的多層次綠色金融機構體系,促進產業升級,探索一條獨具特色的綠色金融發展新路。

2020年2月,《中共貴州省委 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出台,提出要優先安排貴安新區在土地、金融、財稅、投融資、生態環保等領域開展改革試點,為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裝上“新引擎”,堅定了貴安新區發展綠色經濟的信心和底氣。

本月中旬,貴安國際綠色金融港產業規劃館將竣工。“今后,該館將打造成為國內首個以綠色金融為主題的產業規劃館,同時也將成為貴安新區綠色金融、總部經濟的招商平台。”貴安國際綠色金融港招商策劃總監王成飛說,通過不斷打造國際綠色金融、高端服務貿易、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平台,預計到2030年,貴安國際綠色金融港將聚集600家至800家國內外企業。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用“綠色”提升經濟的“成色”,貴安新區要發展也要生態,不斷探索推動壯大綠色經濟實力,努力在推動全省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中,發揮引領和支撐作用。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游紅/文 石照昌/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