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順:緊扣“八要素” 奮戰90天 沖出致富新路子

2020年05月09日09: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轉觀念、調結構、促增收。近年來,在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中,黔南州長順縣緊扣農業產業發展“八要素”,因地制宜選產業,做好技術服務,拓展產銷對接,確保農特產品種得好、賣得俏,實現產品增效,農戶增收。

立夏時節,走進長順縣廣順鎮核子村核子大壩,田成塊、路成網,起壟、蓋膜、植苗......奮力沖刺90天,與時間賽跑,農戶正按訂單,加緊移栽辣椒苗,預計三個月后將實現採收。

眼前的這片大壩,共有1000多畝。在過去,傳統種植結構單一,村民都是“單打獨斗”,耕作效益低。從去年開始,農戶逐漸將土地流轉出來,連成片,形成規模化、標准化的蔬菜種植基地。實現壩區提質增效,產業選擇是關鍵,經過考察測算,今年這裡將選擇用於發展朝天椒。

吳俊是這片基地的種植大戶,在這片大壩上,他和家人承包了100畝的土地,目前已完成辣椒栽種60余畝,為了趕在最好的時節完成移栽,每天他都要請10多人來幫忙。

“我們到好多個辣椒基地比如遵義、桐梓這些地方都去看過,覺的效益相當好,所以我們今年鼓足這個信心,讓大家來大干一番,拼一把今年掙點錢。”吳俊告訴筆者,今年他種植的100來畝的辣椒,按市場綜合價測算,除掉前期投入、人工費等,將實現收入60萬元。

核子村村主任金小剛介紹道:“據我們到遵義蝦子市場了解回來,去年的批發價在3.7元-4元/斤,我們的畝產量在2500-3000斤,以去年的綜合市場單價4元/斤,一畝的收入大約在1萬元左右。栽種完以后,我們還要組織所有的種植戶來開一個大型的現場培訓會,要教老百姓怎麼施藥,怎麼追肥,怎樣除草,也會邀請秀辣公司以及我們合作社的技術人員,全程為老百姓做好服務,保証辣椒的品質和產量。”

據了解,核子村小辣椒種植採取“公司+村合作社+農戶”模式,與秀辣天下農業有限公司簽訂合同,由公司統一提供種苗、肥料、技術服務等,並負責統一收購。同時,通過對農民進行培訓,以扶貧資金入股,全村將種植辣椒1480畝,輻射帶動周邊村種植辣椒3000多畝,覆蓋廣順農戶500余戶。

廣順鎮是長順縣的農業大鎮,奮力沖刺90天,緊扣農業產業“八要素”,除了在種的小辣椒,今年全鎮發展茭白、折耳根等蔬菜約20000畝,精品水果3000畝,經濟林近20000畝,對各村居貧困人口實現全覆蓋。(田華華 張杰嬋 劉佩佩 楊世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