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過“扶貧接力棒”黃埔都勻對口協作扶貧不斷檔

2020年05月09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1月, 黃埔區魚珠街道辦黨工委委員、人武部部長金進在都勻市挂職時間已滿返回原單位,廣州市黃埔區長洲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陸永佳響應國家東西部協作扶貧政策號召赴都勻市,接過了“扶貧接力棒”。

2017年,廣州市黃埔區與都勻市列為東西部協作扶貧對口幫扶單位。雙方制定並認真落實《黃埔區(廣州經濟開發區)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幫扶都勻市(2018-2020)三年行動方案》。

3年來,都勻市爭取東部地區財政援助資金和社會幫扶投入,共獲得廣州(黃埔區、海珠區)財政幫扶資金2563.24萬元。黃埔區、海珠區組織動員社會力量,構建多方參與扶貧協作的“大扶貧格局”,向都勻市無償援助社會幫扶資金284.15萬元。東部地區結對幫扶都勻市3個鄉鎮(辦事處)、30個深度貧困村,實現結對幫扶都勻深度貧困村全覆蓋﹔黃埔區結對幫扶都勻45所學校(其中幼兒園4所),實現結對幫扶都勻學校幼兒園全覆蓋﹔黃埔區結對幫扶都勻市24家醫院(其中基層醫療機構22家),實現都勻基層醫療機構結對幫扶全覆蓋。 

都勻市政府與廣州市農業局建立交流合作聯系機制,在貴州省率先設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配送中心,實施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的生產、流通及質量安全監管工程,建設標准化、市場化的綠色食品物流體系。在墨沖建立蔬菜產業扶貧示范基地1000畝, 解決了當地463戶土地流轉戶及墨沖鎮150戶易地搬遷貧困戶800余人的就近務工,戶均全年可增加收入14000元,公司與貧困戶實現“雙贏”。還帶動了毛尖鎮、平浪鎮、勻東鎮、小圍寨辦事處等周邊鄉鎮發展規模綠色蔬菜種植2萬余畝,所生產綠色產品銷往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市場,年收商品蔬菜5萬噸,實現總產值8000萬元,帶動全市產業扶貧蔬菜種植面積22.02萬畝,產量23.26萬噸,實現產值6.1億元,帶動貧困戶1350戶、4055人。

都勻市在黃埔區(廣州經濟開發區)建立黔南優質農特產品經銷點,重點抓好良田壩、河流大壩、江洲大壩3個500畝以上基地的生產,打造海關備案供港標准的農產品種植示范基地,大力推進都勻毛尖茶、蔬果、畜牧等對口產業,實現規模化、標准化、市場化、集約化、組織化,力爭把粵港澳大灣區保供基地打造成全國示范基地。 

都勻市引進東部企業8家, 企業實際投資額2.44億元,累計幫助都勻市貧困人口到廣東等東部地區就業上千人,本地扶貧專崗就業400多人。投入黃埔區對口幫扶資金220萬元,在都勻8個移民安置點建設扶貧車間,吸納11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其中引進貴州峪豐源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歸蘭水族鄉合心村建設石蛙產業園項目,被列為2019都勻重點農業產業發展項目,由峪豐源公司與合心村委會攜手成立合作社,村委會將收益的80%用於覆蓋農戶貧困戶168戶,貧困人口602人,按戶分紅﹔20%用於村集體經濟積累。引進海大集團在平浪鎮建設30萬頭生豬環保養殖項目,項目總投資3.8億元,目前已完成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安裝,建成后將帶動300-400個養殖規模在500-3000頭的“家庭農場”,幫助1000戶以上的貧困戶脫貧,促進貧困勞動力800多人就業。以綠博園建設為契機,廣州開發區科學城集團與都勻市屬國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以科勻公司為載體推進綠博園、綠博城和東山文化園等產業合作項目落地見效。 

目前,都勻市正在積極加強與東部地區的對接,搞好旅游幫扶,積極開展“百企千團十萬廣東人游貴州”活動,努力把都勻打造成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爭取黃埔區(廣州經濟開發區)更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大專院校、城市醫療及養老服務機構等優先採購都勻農特產品。在大灣區開展“買產品、獻愛心、促脫貧”消費扶貧活動,支持都勻農業龍頭企業、農業種養與加工基地、農副產品營銷大戶與廣州電商企業加強對接,在電商平台和網店等優先展示銷售都勻地區農特產品。發揮東部地區現有農特產品批發市場、連鎖超市、展會等平台作用,積極宣傳推介都勻品牌產品,拓展“勻貨出山”銷售渠道,推動都勻本地農業轉型升級,帶動貧困人口增收。

正如金進對總結對口幫扶三年工作是說:“2017年是‘沒來不敢來,來了不想走,走了再想來,再來就不回去’的一年﹔2018年是‘一往黔(前)行,終身南(難)忘’的一年﹔2019年是‘抬頭就是張家界,低頭就是九寨溝’的一年。”

陸永佳也表示,黃埔區對口幫扶都勻市將會繼續加大力度,再接再厲,堅決攻克都勻市脫貧攻堅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實現鄉村振興。(文雋永)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