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江春意濃 鄉村業正興

思南縣黃龍泉村:根植基層治理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5月09日13: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龍泉村油茶產業一角。黎之義 攝
黃龍泉村油茶產業一角。黎之義 攝

“現在的黃龍泉村村組干道干淨了,巷道整潔了,每家每戶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掃洒庭除,以前的‘臟亂差”’現象不見了,整個村庄看起來十分舒坦。”談起思南縣胡家灣鄉黃龍泉村的變化,村民向福文贊不絕口。

然而從前的黃龍泉村卻是一副“臟、亂、差”的舊模樣。“我們黃龍泉村以前的環境衛生比較差,很不理想,村道白色垃圾多,污流濁水也沒有人管。”村民們說。改變居住環境是村民們反映最強烈、願望最迫切的現實難題。

今年4月,駐村工作隊制定了“分片包保、責任到人”的鄉村環境衛生整治方案,組建一支由黨員代表、低保戶、熱心村民等組成的“農村保潔專業隊”,按照區域劃分、責任到人、常態評比方式集中解決村裡公共區域衛生難題。同時綜合利用“戶清理、村收集、鄉清運” 縣級環衛管理體系,建立農村環境衛生常態化保潔管理機制,一舉打破以往村組干道無人掃、垃圾無人倒的困境,黃龍泉村村容一下子就變了樣。

既要重“面子”,還得有“裡子”。為增強群眾的文明意識,破解農村 “柴草亂放、糞土亂堆、垃圾亂倒、污水亂潑、畜禽亂跑”等陋習,黃龍泉村組織開展文明衛生 “流動紅旗”評選活動,由駐村工作隊、黨員代表、村民代表組成評比小組,採取定時或不定時等形式深入村組、農戶家中,對進戶路、庭院、廚房、客廳等進行衛生評比打分,並公開檢查結果,同時對評分較高的農戶挂上流動紅旗,營造人人參與衛生保潔、戶戶爭當文明戶的濃厚氛圍。

解決農村居住環境衛生整治是黃龍泉村駐村工作隊以村民為中心、根植基層治理、助力鄉村振興最直接體現。黃龍泉村駐村工作隊明確一切為了村民為中心扛起責任與擔當,以全力解決民生真問題,駐村工作隊越來越贏得了村民們的信任。

前幾天,由於連日下雨積水,村民梁正維家后面的山體也出現了滑坡,塌下來的土方甚至堆到了樓房后牆,房體出現嚴重裂痕。事發后駐村工作隊迅速組織人員到場勘察,不僅幫忙處理房屋維修事務,還積極協調民政部門申請自然災害基建救助資金,解了梁正維一家房屋維修資金困難問題。“我們有什麼事肯定第一進時間找工作隊,他們真心實意的為我們辦實事,我們就會信賴他們,駐村工作隊是我們老百姓的貼心人。” 梁正維說。

“農村工作特別是鄉村治理工作最有效的法寶就是走群眾路線,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我們要本著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深入群眾當中,用心用情,那麼我們的同志就能團結起來,群眾也能團結起來,干群一心,何愁我們的事業不順利,何愁鄉村不振興。”黃龍泉村駐村工作隊長王曦說。

環境保持高標准,產業發展不停步。黃龍泉村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因村制宜制定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專項規劃,探索“黨建+產業發展”、“黨員+致富能人”等模式,促進村級集體經濟與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抓好各類扶貧民生項目的組織實施與資金監督,確保項目公平、公正、公開,扶到點上,扶到根上。“目前,我們村發展有油茶產業500畝,辣椒200畝,村裡還建起了養牛場,越來越多的村民富起來了。”黃龍泉村黨支部書記何成海說。

在產業發展積極向好的同時,黃龍泉村建起了村級文化廣場,村裡還成立了鄉村舞蹈隊、籃球隊……村民們的生活也越來豐富多彩。今年,黃龍泉村還將投入更多民生資金,加快各項文體設施建設,讓黃龍泉村更宜居,村民更溫暖。

烏江春意濃,鄉村業正興。在駐村工作隊的帶領下,黃龍泉村的村容越來越靚,村民的幸福指數越來越高。“接下來,我們還將繼續圍繞‘產業興旺、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等目標,扎實推進各項民生實事,有效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王曦表示。(黎之義 吳官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