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電亮先鋒”黨旗紅 “三項行動”克難關

2020年05月09日17: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安順供電局南華營業廳黨員先鋒崗工作人員通過南方電網APP為客戶辦理用電業務(譚鎮林 攝)
安順供電局南華營業廳黨員先鋒崗工作人員通過南方電網APP為客戶辦理用電業務(譚鎮林 攝)

把黨員身份亮出來,將生產經營提上去。

近日,貴州電網公司安順供電局黨委印發了《2020年“電亮先鋒•三項行動”實施方案》,圍繞脫貧攻堅、安全生產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共三項重點、難點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深度融合。

攻堅 黨員先鋒為脫貧注入電力“引擎”

4月30日凌晨4時20分,安順紫雲供電局新建的35千伏大壩變電站成功投運,為貴州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的紫雲自治縣決勝脫貧攻堅注入新的電力“引擎”。

“從動工到投運,我們一共隻用了11個月。”大壩變電站建設項目經理、黨員雍啟鬆介紹,在項目建設過程中,黨員沖鋒在前,每天組織20余人按照“限時、量化、定責”的原則,精心制定日工作計劃,有時還會組織協調三、四百人的施工隊伍,倒排工期、搶抓進度。

“三、二、一,走起!”在紫雲自治縣同心村的電網建設施工現場,8名電力施工工人喊著口號,齊心協力沿著山間小道將重約500公斤的新型電杆抬上山頂。

安順紫雲供電局計劃建設部副主任、黨員左植銘說:“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共有375個電力托底項目全面復工復產,為紫雲農網升級改造按下‘快進鍵’。”

位於紫雲自治縣貓營鎮電力特色產業園內的新型電杆廠,機器的轟鳴聲吸引著附近的村民前來上班。80余名村民放下鋤頭,拿起扳手,實現從農民到工人的身份轉變。

“每銷售一根新型電杆,就會提取30元作為紫雲脫貧攻堅專項扶貧基金。”該廠總經理、黨員張寶寧介紹,專項扶貧基金已出資為岩上村修建一座“連心橋”、為小寨關村修建一口“南網井”、助10名貧困大學生順利入學等。

規范 黨員先鋒為生產樹立安全標杆

“嘀,開始。”每次工作前的安全交底都會全程錄制視頻,這已成為安順供電局變電所自發的規定動作。

剛工作5年的儀表在線班班長牟景艷是變電所最年輕的班長。作為一名黨員,牟景艷每次出門工作都會爭做“示范員”,開展標准化作業。

“這在以前是沒有的。”變電安全專責徐杰介紹,為此專門搭建了一個“變電作業安全平台”,由黨員進行安全監督,形成閉環管理。

作為黨員的徐杰主動當起“監督員”,隨時關注安全平台裡的每條消息,及時開展安全管控和視頻糾章。截至目前,變電所已連續6年未出現安全生產責任事故事件。

安全生產不僅在地市局悄然發生著變化,在縣局同樣也發生著變化。

“這些人是我們局的‘安全區代表’。”安順平壩供電局生產黨支部書記謝忠倫指著宣傳欄上的照片介紹道。

據了解,“安全區代表”是該局設立的特殊職位,由技能嫻熟的黨員擔任,按不同專業劃分“黨員責任田”,對安全生產實行網格化管理。

每周更新的“紅黑榜”便是由各“安全區代表”負責。作為“安全區代表”的陳在飛說:“以前安全生產停留在口頭,現在由‘安全區代表’實打實地用行動帶頭,將‘黑榜’清零,實現‘黨員零違章’、‘黨員身邊零違章’的示范帶動作用。”

創新 黨員先鋒為服務加載“黨建力量”

“請您先下載南方電網APP或關注南方電網95598微信公眾號,用手機號碼注冊登錄、綁定用戶號,根據提示上傳相關証件並確認……”在安順供電局南華營業廳,黨員先鋒崗的工作人員正通過電話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遠程指導客戶網上辦理用電業務。

“疫情期間,我們大力推行‘不見面’辦電,實行零上門、零審批、零收費的‘三零’服務模式,採取網上辦、掌上辦、指尖辦的‘三辦’服務措施,全力滿足客戶辦電需求。”安順供電局市場營銷部副主任、黨員張南韻如是說。

與此同時,安順供電局創新低壓業務網格化管理,採用“片區客戶經理+黨員服務隊+黨員先鋒”的服務新模式,與企業主動建立聯系機制,其中432名片區客戶經理通過線上“不見面”服務為企業專線、專變“義診”超萬次。

“足不出戶盡享用電服務,請掃碼關注‘指尖上的營業廳’。”這是安順平壩供電局營銷黨支部書記石明慶和“電亮先鋒•黨員服務隊”隊員在微信朋友圈中發布的內容。

石明慶說:“以‘指尖上的營業廳’為載體,黨員服務隊編制‘一戶一冊’計劃,建立‘一對一’保障機制,真正做到‘復工用電及時、擴產增容無憂、供電服務不降’。”

先鋒,本指行軍作戰時的先遣將領或先頭部隊。在“電亮先鋒•三項行動”中,安順供電局黨員勇當先鋒,逐一攻破脫貧攻堅、安全生產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中的重點、難點工作,讓黨旗在一高高飄揚。(譚鎮林)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