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好鄉村干部關鍵時刻的關鍵作用深入持久推進貴州農村產業革命

2020年05月09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2018年初,貴州省委作出了“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重大決策。貴州農村產業革命啟動以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帶領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精心設計了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三場革命”,周密部署農村產業革命“六個轉變”“方向標”,繪制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施工圖”,舞活農村產業革命“五步工作法”“指揮棒”,在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鄉村干部群眾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下,貴州農村產業發展日新月異,鄉村面貌煥然一新。今年以來,在我省大規模農村產業結構調整顯見成效之際,在農村經濟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帶來的新挑戰新機遇之時,農村產業革命的縱深推進到了進一步發揮鄉村干部關鍵作用的關鍵時刻。

  貴州農村產業革命成效顯著

兩年多來,我省以調減低效農作物種植為突破口,以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為主導產業,以壩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為“樣板田”,推動“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特色優勢產業蓬勃發展,配套發展分揀、加工、包裝、倉儲、物流等產業,全省農村產業發展呈現出從自給自足向參與現代市場經濟轉變等“六個轉變”的可喜變化,農村產業革命取得了顯著成效。一是農村產業發展規模化、市場化、組織化快速推進。全省特色優勢產業規模迅速擴大,12位省委、省政府領導分別領銜,強力推動茶葉、蔬菜、水果、中藥材、刺梨等12個特色優勢產業優先發展,種植面積達到5160余萬畝,茶葉、刺梨等種植面積名列全國前茅。“黔貨出山”加快推進,依托大數據優勢發展農村電商,推動線下與線上有效結合,建立面向東部省市的數百個農產品供應基地,推動特色農產品加快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和發達省市,走進了東南亞、海灣地區等國際市場。發展1000余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3200多家市縣級農業龍頭企業、近4萬個鄉村農業專業合作社,創辦“村社合一”合作社1萬多個,農業組織化程度大幅提升。二是農村經濟發展的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快速形成。特色優勢農業產業產加銷一條龍、貿工農一體化快速推進,產業鏈不斷延伸,產業幅不斷拓寬。“貴州綠茶”成為全國唯一省級茶葉區域農產品地理標志,“蝦子辣椒”“興仁薏仁米”等榮獲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農旅融合發展加快,2019年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等12個村庄入選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三是農村經濟增速、產業增效、農民增收齊頭並進。將壩區作為主戰場,高位推進壩區設施改善、結構優化和產業升級,示范帶動作用逐步發揮,2019年壩區畝均產值同比增長30%以上。全省農業增加值增速連續位居全國前列,累計帶動272萬貧困人口脫貧,2019年貧困發生率下降到了0.85%,農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5%。貴州實現了脫貧人口數量和農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的全國領先,為徹底撕掉貧困標簽、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四是廣大干部群眾思想觀念革新、發展能力提升、務實作風培育協同推進。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鄉村干部“在革命中學習革命”“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各級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領導發展的能力、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明顯增強,各地農民群眾市場經濟的意識、改變命運的斗志、加快發展的能力明顯提升,涌現了一批好干部、上演了一批好故事、取得了一批好成績。貴州省委連續在2018年和2019年“七一”期間,累計表彰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1000名,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600名,優秀村第一書記500名,先進黨組織1000個。特別需要指出的是,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省農業得益於農村產業革命的深入推進同期實現了逆勢增長,一季度全省農林牧漁增加值同比增速2.4%,為我省第一季度經濟增速繼續保持在全國前列起到了重要的托底作用。

實踐証明,農村產業革命是貴州省委科學研判形勢,圍繞脫貧攻堅因時而謀、緊扣全面小康順勢而為、對接鄉村振興乘勢而上的重大決策。農村產業革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戰略部署,順應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力推進了農村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有效促進了廣大群眾脫貧增收。全省農村產業革命的縱深推進,帶來的是農村產業發展方式的根本性轉變,是農村經濟的制度性創新,是農村整體發展面貌的歷史性突破,開辟了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新路徑,闖出了貴州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的新路子。

  貴州農村產業革命進入關鍵時刻

當前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貴州正處於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的爬坡上坎關鍵階段,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進入關鍵時刻。一是鞏固發展農村產業革命成果處在關鍵時刻。通過農村產業革命的有力推動,我省種養業大面積結構調整初步完成,農村產業結構優化大見成效,農村產業轉型升級開局良好,但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面臨的問題和困難依然較多,促進農村一二三次產業融合發展不進則退,推進農村產業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迫在眉睫。二是打贏“戰疫”“戰貧”兩場戰役處在關鍵時刻。時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產業鏈供應鏈中斷風險加大,外需萎縮趨勢明顯,農業生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加﹔疫情影響下回鄉農民工增多、滯留農民工增加,挖掘“新生”潛力、穩定群眾就業、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等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奮力沖刺90天、堅決打贏殲滅戰”的時間剩余不足三分之二。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吸納滯留鄉村的農民工就業創業,支撐上半年完成剩余貧困人口的全部脫貧,確保同時打贏“戰貧”“戰疫”兩場硬仗,任務急迫,時間緊迫。三是統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處在關鍵時刻。2020年,是貴州與全國同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戰決勝之年,也是在“兩個一百年”交匯期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節點。打贏脫貧攻堅戰消除絕對貧困之后,解決好長期存在的相對貧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起點上順利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鄉村干部具有關鍵作用

農村產業革命在貴州大地迅速掀起熱潮並形成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是省委、省政府強力推動、各級各部門傾力支持、廣大基層狠抓落實的結果。這其中,廣大鄉村干部辛苦付出和扎實工作,積極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政策落地,積極組織帶領農民群眾轉變產業發展方式,身體力行帶頭做好產業發展示范,用心幫助農民群眾排憂解難,發揮了關鍵作用,立下了汗馬功勞。盤州市岩博村的余留芬帶領鄉親發展集體經濟,平壩區塘約村的左文學帶領村民走出了塘約之路,西秀區大壩村的陳大興帶領群眾種植、加工、銷售金刺梨等等。這樣的鄉村干部在全省還有很多,他們是農民群眾走上農村產業革命道路的探路者和領路人。總的來說,我省絕大部分鄉村干部在農村產業革命中的積極性是高的,對農村產業革命縱深推進功不可沒。但也要看到,少數鄉村干部存在一些與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如少數鄉村干部思想認識不深,能力素質不夠,極少數鄉村干部工作責任心不強,工作方法簡單粗暴,沒有起到好的帶頭作用,造成了一些負面影響。同時,客觀上還存在鄉村干部干事創業激勵不足、工作開展的必要條件不充分、產業發展人才結構不盡合理等問題,影響了廣大鄉村干部主觀能動性與關鍵性作用的發揮。

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在貴州考察時指出:“基層干部是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的關鍵。”每一個鄉村干部,應當是“三農工作”和脫貧攻堅的“一根針”,承擔著把政策落實到千家萬戶的重大責任﹔應當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面旗”,引領著廣大群眾建設家園創造歷史的強大力量﹔應當是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塊磚”,奠基著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前進道路﹔應當是化解基層矛盾和群眾糾紛的“潤滑劑”,是鄉親們的知心人。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全面暢通農村產業革命的“最后一公裡”,廣大鄉村干部崗位特殊、位置重要。隻有進一步發揮好鄉村干部的關鍵作用,才能帶動群眾擺脫小農意識的桎梏,持續推進廣大群眾的思想觀念革命,筑牢農村產業革命的思想基礎和群眾基礎﹔才能持續深化發展方式革命,帶動群眾走出自給自足的局限,擺脫傳統農業落后生產方式的束縛,有效推進農村產業發展轉型升級﹔才能持續推進工作作風革命,發揮好“講給群眾聽、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的表率作用,為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提供有力保証。

  發揮好鄉村干部關鍵時刻的關鍵作用

發揮好廣大鄉村干部在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關鍵時刻的關鍵作用,既要在主觀上激發廣大鄉村干部的能動性,又要在客觀上解決廣大鄉村干部開展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讓全省廣大鄉村干部在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中“認識跟得上、能力配得上、動力提得上、條件保得上、人才供得上”,激勵他們放開手腳大干一場,團結帶領廣大農民群眾為創造美好幸福生活而接續奮斗。

認識跟得上,就是促進廣大鄉村干部在產業革命中深化認識,增強“我要干”的思想自覺,強化“我能干”的擔當意識,砥礪“我敢干”的進取膽識,切實提升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時代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廣大鄉村干部要深學篤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省委農村產業革命決策和政策的精神實質,切實增強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責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各級各部門應按照產業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等要求,舉辦好鄉村干部農村產業革命的專題培訓,結合產業發展增強培訓的針對性。組織鄉村干部到產業革命干得好的鄉村去實地考察學習,借鑒別人的成功經驗和開展工作的方式方法,開拓視野,增長見識,把“要我干”的工作要求轉變為“我要干”的堅定意志。畢節市充分發揮“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陣地作用,利用農閑時間組織鄉村干部和農民群眾學習充電,加深對農村產業革命政策的學習理解,把省委農村產業革命的部署內化於心、外見於行的做法,值得堅持和發揚。

動力提得上,就是點燃廣大鄉村干部的“革命激情”,讓廣大鄉村干部堅守初心踐行使命在精神上“有勁頭”,完善政策激勵機制在政治上“有奔頭”,細化利益聯結機制在經濟上“有甜頭”,優化容錯機制在工作上“有干頭”。廣大鄉村干部特別是黨員干部要堅守服務人民、造福群眾的初心,踐行帶領廣大群眾通過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實現共同富裕的使命,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對在基層一線干出成績、群眾擁護的干部,注重培養使用,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犧牲者流芳,激勵他們在農村產業革命中發揮更大作用。堅持直接從符合條件的村干部中招錄鄉鎮公務員﹔直接從優秀村“兩委”干部、駐村干部、大學生村官、志願者中選拔人才進入鄉鎮領導班子中任職。具體落實省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從當年村級集體經濟純收入(年經營性利潤增長額)新增部分的5%提取獎勵資金,獎勵部分不超過所在村農民年均純收入的5倍”的規定。制定具體操作辦法和管理措施,全面貫徹落實事業單位技術干部創業兼職政策,鼓勵事業單位技術干部與鄉村干部聯手推進農村產業發展,落實技術干部領辦、創辦、參辦、合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業經營實體的政策。正視產業發展正常經營情況下存在的風險,制定《鄉村干部推進產業革命容錯免責辦法》,具體細化鄉村干部產業發展工作正面清單、負面清單和免責清單,明確免責范圍,讓鄉村干部懷揣產業發展“明白卡”,吃下產業革命“定心丸”。

能力配得上,就是促進廣大鄉村干部“在革命中學習本領”,做到因人制宜“說土話”,提升發動群眾的能力﹔做到唯才是舉“用好人”,提升人力資源管理能力﹔做到身體力行“立標杆”,提升產業革命示范帶動能力。鄉村干部要將農村產業革命的政策熟記於心,在走村串戶中多說“土話”,多講“知心話”,讓廣大群眾聽得懂、記得牢,引導廣大群眾轉變思想,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推動產業革命的不竭動力,讓農村產業革命深深地植入廣大群眾的沃土。根據農村產業發展各個環節對人員的要求,合理地把鄉土人才分配到農村產業發展各個生產管理崗位上去,發揮他們的特點優勢,服務好農民群眾。統籌安排好各級駐村干部、農村技術干部服務產業發展的崗位和工作,吸引企業、合作社等農業科技人員參與農村產業革命。應結合實際建立“黨支部聯系帶富鄉村干部、帶富鄉村干部聯系產業項目”工作機制,按照產業的類別特點建立帶富小組,通過傳、幫、帶、教,解決產業發展資金、技術、市場等問題,幫助和引導群眾增收致富。正安縣在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實踐中探索舉辦“新時代青年農民學校”,明確了“一個理論教學點、若干實踐基地”的學校構架,實行組織部門和職能部門“雙認証”的“導師制”,確定了“先校后村”的定崗定責鍛煉制,2018年以來,先后培養村干部后備人才640名,培訓農民10萬人次,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這個做法值得推廣。

條件保得上,就是創造好廣大鄉村干部的“革命條件”,重點制定落實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規劃加大指導幫助力度,加大資金項目扶持力度促進創業就業,統籌優化針對鄉村干部的檢查考核。“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為廣大鄉村干部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提供必要條件,要按照鄉、縣、市、省的秩序,逐級制定《“十四五”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發展規劃》,確保規劃充分體現鄉村發展實際,把“尊重群眾意願”政策化具體化,為鄉村干部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提供科學指導和政策保障。牢固樹立農村產業革命以實績論英雄的鄉村干部考核鮮明導向,力戒檢查督查的形式主義,營造鄉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濃厚氛圍,讓廣大鄉村干部輕裝上陣,大顯身手,創造出經得住時間檢驗、受得住市場考驗、群眾得到實惠的產業發展業績。

人才供得上,就是建設好廣大鄉村干部這支“革命隊伍”,重點提高鄉鎮招錄公職人員涉農經濟管理和涉農專業技術人才比例,精准配置鄉鎮農業服務中心農業產業發展專業人才,強化在職人員農業產業管理和技術人才培訓,探索建立產業發展主體產業發展人才聘任機制,支持“土專家”“田秀才”“能工巧匠”更好發揮服務農村產業發展的重要作用。在鄉鎮公務員招考和事業單位人員招錄中,提高“懂農業”的人員比例,不斷增加農村產業發展人才儲備,加快改善鄉村干部隊伍人才結構。以縣為單位,根據鄉村產業發展的種植、養殖、加工、營銷等具體產業發展的實際需要,精准配置農業服務中心專業對口人才,發揮人才服務產業的關鍵作用。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吸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機構的專業技術人員到農村兼職工作,為推動農村產業革命提供智力支持。從鄉村農村產業發展的具體工作崗位需要出發,加強鄉村干部和青年農民農業管理和技術人才培訓,在實踐中推動行政管理、經濟管理、農業實用技術復合型人才隊伍的專題培訓,不斷滿足深入持久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人才需求。根據農村產業發展的具體需要,可採取鄉鎮出資選聘和資助選聘等方式,或者引導和資助農業龍頭企業、村集體合作社或農民專業合作社,按照“不為所有、但求所用”的辦法,聘任農業經營管理和農業專業技術人才補好人才短板。以鄉鎮為主體,組建農民專業勞務合作社,把鄉村“土專家”“田秀才”“能工巧匠”集中起來,靈活安排到農村產業發展項目和工程建設項目崗位就業,暢通技術服務產業發展的渠道。

在脫貧攻堅“奮力沖刺90天、堅決打贏殲滅戰”的當下,廣大鄉村干部對新冠肺炎疫情給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農村產業發展帶來的影響,千萬不可忽視﹔對疫情給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邊緣戶勞動力充分就業帶來的沖擊,更是大意不得。必須貫徹落實好省委書記孫志剛在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想方設法穩住現有務工就業作為當務之急,同時要充分發揮農村產業革命吸納就業作用,以盡快擴大特色優勢種養業規模增加崗位,以大力發展農產品全產業鏈吸納更多就業,以“點對點”“一對一”的崗位對接方式切實提升農民務工就業的組織化程度,以勞務就業扶貧新成效確保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專題調研組 執筆:陳朝倫 陳賢 姜貴和 易筑君)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