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縣安場法庭:探索“黨建+法治扶貧”新路徑

2020年05月08日09: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安場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建設啟動儀式
安場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建設啟動儀式

在全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中,正安縣人民法院安場人民法庭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以“黨建+法治扶貧”模式深入推進法治扶貧工作。

2019年6月26日,安場法庭成立了由4名黨員、2名入黨積極分子組成的“法治扶貧小分隊”,帶頭開展精准扶貧戶幫扶、統籌安排轄區巡回審理、推動轄區村居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策劃法治扶貧宣傳、推動黨的建設與審判工作深度融合等工作。

法治扶貧小分隊自成立以來,組織巡回審理20次、走訪獨居老人45人、回訪幫扶戶13次、開展法治扶貧宣傳、培訓33場次、參與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21次。

針對脫貧攻堅中反映出的農村老人“贍養難”問題,安場法庭對轄區村(居)提供的不贍養老人的線索進行上門排查,主動做老人子女調解工作。同時,對調解無果且老人自願起訴的,指導其書寫訴狀,到老人所在集鎮或家中巡回審理。2019年,安場法庭共巡回審結贍養糾紛案件8件。

此外,安場法庭還與轄區綜治辦、派出所、綜合執法分局等部門聯動出擊,深入安場鎮興庄、東壩、瑞溪鎮團結等30多個村(居)走訪,集中解決45戶獨居老人“贍養難”問題,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在推動基層社會治理方面,安場法庭用制度規范群眾言行、促進鄉風民風轉變。針對轄區“村支兩委”依法治理能力不強、村民自治不規范等突出問題,安場法庭主動對接轄區黨委、政府和村(居),以安場鎮自強村為試點,全程參與轄區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修訂完善工作。截至2019年底,該項工作實現安場11個村(居)全覆蓋。

安場法庭還利用線上線下兩個平台,調解民眾矛盾糾紛。2020年3月,安場法庭啟動“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建設,打造以人民法院調解平台+鄉鎮多元解紛群為主的線上“一站式”多元解紛平台,該平台涵蓋6個鄉鎮(街道)44個村(居)。同時,安場法庭對轄區44個村(居)開展調解工作培訓,規范村(居)調解筆錄和調解書,指導人民調委會開展司法確認工作。

通過搭建平台和業務指導、培訓,整合多方力量實現“一站式”矛盾糾紛化解,安場法庭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化在一線,實現訴源治理。(文/圖:彭春賢)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