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清水鋪鎮:發展獼猴桃種植助農增收

2020年05月07日15: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在基地中鋤草。趙夢楠 攝
村民在基地中鋤草。趙夢楠 攝

連日來,畢節市七星關區清水鋪鎮大地村獼猴桃種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為全力做好產業結構調整的工作,助力脫貧攻堅,七星關區清水鋪鎮大地村鎮村干部積極帶領當地群眾在獼猴桃基地開展除草、施肥等管護工作。

“種獼猴桃比我們以前種苞谷好的多,我們來勞動一天就有80塊錢。以前,我一個人在家要帶小孩,又要算苞谷種錢、肥料錢、打草藥的錢,通通算起來,隻有一半的收入,現在不缺班的話,一個月就有2400塊錢的收入。”這幾天,為搶抓農時,當地村民都前來務工,忙著做獼猴桃管護工作,清水鋪鎮大地村村民段習懷一邊除草一邊告訴記者,能夠實現就近務工幫助家庭增加收入,她感到很滿意。

據了解,清水鋪鎮大地村今年在原先種有300畝瓜蔞的中藥材基地上套種獼猴桃,通過增加種植品種,以提高產業效益。同時,為了讓產業發展帶動脫貧,基地採用土地流轉和務工兩種方式,幫助群眾群眾實現產業增收。

“現在正是農忙的時候,一天大概有50個村民在合作社務工,其中有30人左右是貧困戶。他們主要做的工作就是起壟、鋤草、種植辣椒和藤瓜等,目前為止已經連續工作一個月了。”清水鋪鎮大地村村支書段習勇表示,在積極引導群眾到合作社務工的同時也會及時地解決村民們的工資結算。

據介紹,基地除草、施肥等管護工作將在近期全部結束。為確保獼猴桃苗茁壯成長,當地鎮村干部也將繼續參與后續各項管護、銷售等環節,層層把關,進一步實現產業壯大帶動就業,助力脫貧攻堅。

“我們不但把獼猴桃的這個產業發展、維護好,而且還要把全村的產業規模化、規范化發展,做大做強的同時帶動更多的群眾一起增收致富。種植辣椒,蔬菜之類,我們都是有公司訂單收購,我們才種植的,我們也希望把我村的產業發展下去,帶動所有的群眾發展,為了我村的貧困戶全部脫貧。”段習勇表示該村選種的辣椒和蔬菜,是提前聯系好公司訂單收購后進行種植,確保種得下、賣得出。

據了解,自2013年以來,清水鋪鎮大地村通過村社一體合作社,共種有青脆李、鳳凰李、刺梨等經果林5390余畝,中藥材600余畝,共帶動了全村166戶貧困戶參與。(趙夢楠)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