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天龍鎮打磨村蔬菜種植大戶陶紅帶領鄉親齊致富

2020年05月07日15: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平壩區蔬菜種植大戶陶紅帶領鄉親齊致富。李朝虎 攝
平壩區蔬菜種植大戶陶紅帶領鄉親齊致富。李朝虎 攝

地處喀斯特地貌的平壩區天龍鎮打磨村,常駐人口不過千人。4月27日清晨6點,作為村裡的辣椒種植先行者陶紅,一大早就忙著把農具與農資裝上面包車,要趕在村民到達辣椒基地之前把這天移栽所需的農資等送到地頭。

“眼下正是種植辣椒的大好時節,為了不誤農時在前一天我就做好備耕工作。”在欣旺專業合作社辣椒種植基地裡,20多個村民陸續到來,開始了覆膜、打洞、移栽、澆水等工作。

“今天辛苦你們了,我把農具和農資都給你們准備好了,毛豆種子還有多的,你們拿回家種點。”

“謝謝篩姐,我今天就拿回家試種,毛豆種出來了你可要幫我們賣出去。”正在辣椒地裡忙碌的貧困戶劉平告訴筆者,現在是種植辣椒的時節,對於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來說,不能外出務工,來到合作社犁地,每天收入近300元。

上個月剛採收完土豆,為了不讓土地閑置,進行了農作物交替輪作,陶紅在這幾天計劃種植150畝辣椒和50畝毛豆,產業結構的調整,帶動了村裡閑置勞動力就近務工。

2017年以前陶紅從事的是蔬菜收購批發,也就是“蔬菜經紀人”,幾年下來,她積累了一定的市場資源,2017年她回村創辦了欣旺專業合作社,通過流轉土地發展蔬菜種植,成為了村裡的種植大戶。憑著在蔬菜批發市場摸爬滾打幾年攢下的經驗和對市場行情的了解,她種植的蔬菜不愁銷路,每年的毛利有30萬左右。

打磨村是平壩區8個深度貧困村之一,貧困戶有87戶298人。一個人富不算富,全村的村民都富才是富。陶紅同村裡干部大力推廣種植蔬菜,優先錄用村裡的貧困戶,帶領群眾種植增收,打破傳統經營模式,採取線上電商與線下跑市場相結合的經營模式,讓村民積極投身產業種植,目前,該村已有200多戶村民紛紛加入蔬菜種植的隊伍中。

作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兼民生監督員,陶紅每天為村裡的大小事忙碌著,這樣快節奏的生活並沒有讓她感到疲憊,反而越發積極。“隻要付出心血,為大家辦實事、解難題,村民就能把自己當親人。”陶紅說。

太陽當空照,陶紅忙完手裡的農活,還要回家一趟,受疫情影響家中的兩個孩子還在上網課。為了不讓孩子學業受到影響,不管平時工作有多忙都要回家一趟,輔導孩子功課。

簡單吃了午飯,陶紅的手機響起,是村裡通知開會,作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兼民生監督員村委開會同樣不能缺席,陶紅前往村委同村干部駐村成員商議,對3+2大普查,信息匯總,做下一步打算。

下午2時,聽說83歲的六組村民鄭季珍使用家電不便,陶紅同5名駐村成員立即前往,幫助老人調修家電。

在連續走訪幾戶群眾后已是下午6時,在陶紅的記事本上都清晰寫上每一戶人家基本情況,同駐村成員一道回到村委,對當天的信息登記和排查進行匯總。

“陶紅是村裡的產業專家,她負責合作社種植銷售,去年的銷售總額就達到十多萬元,村裡的大小事情都找她商量,成為了村裡的左膀右臂。”回村委的路上駐村第一書記張平發對陶紅的工作表現贊不絕口。

傍晚,夜色降臨,陶紅又開著面包車前往農地收拾農具與農資,伴隨著夜晚的路燈,返回家中,吃上母親做好的飯菜。

夜深人靜,看著家人紛紛入睡,陶紅拿出記事本開始整理一天的走訪記錄和產業發展情況,並對第二天合作社的生產等工作作好安排計劃。(鄒美倫 張恆新 羅秀華 李朝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