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縣普利鄉:茶產業托起群眾致富夢

2020年05月06日19: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茶農採茶。
茶農採茶。

近年來,關嶺縣普利鄉大力培育可持續發展產業,打響茶品牌,茶產業發展勢頭強勁,為當地村民解決大量就業崗位,已然成為帶動貧困群眾可持續發展、實現穩定增收脫貧致富的一項重要產業。

每個周末,普利鄉茶葉加工廠都會坐滿周邊村寨的村民,桌上擺放著的現金,農戶們喜笑顏開,現場熱鬧非凡,原來,按照慣例,又到茶廠給農戶結算工資的時候了。

茶廠採茶人負責人成元鵬說:“每天一個點大約有一百四到一百五六的採茶人數,找的採茶人、務工人都是周邊村民居多貧困戶居多,農戶採茶的茶薪工資以周期結算,每個星期工資發放大約在十四萬到十五萬之間。”

從種苗管護到採摘包裝,從明前茶到夏秋茶,茶產業有著持續大半年的務工周期和多環節的務工需求,這為周邊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

採茶人簡大敏碩說:“我是附近村的,在廠裡採茶,一年務工八個月,我一個月能掙4500左右,在廠裡務工既離家近,又能夠照顧老人,還不用外出打工,掙的錢能夠家用。”

除了務工,茶廠還為貧困戶提供茶葉栽培、採摘、加工技術培訓,免費為貧困戶提供茶園修剪、除雜、標准化管理等技術服務。對貧困戶自家收獲的鮮葉,確保市場同等商品的最高價收購,多渠道的收入來源為村民致富脫貧提供了保障。

關嶺東關茶葉種植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啟平說道:“我們公司生產的茶葉主要銷往青島、江蘇、廣州還有鄭州,去年銷售額達到490余萬,除去成本,純利潤大概110萬左右,分給涉及普利鄉各個村的茶產業的合作社,總共有70來萬。”

公司盈利后將所得利潤的60%分給普利鄉的月霞、長田、南亞等村合作社,合作社再將這筆錢按照“1234”模式進行再次分紅,即貧困戶佔10%、村集體佔20%、土地流轉戶佔30%,剩下40%作為產業后續發展資金。有了實實在在的收益,農戶種植茶樹的積極性顯著提高,目前,普利鄉茶樹種植面積達到1560畝,群眾與茶企實現雙贏。

關嶺東關茶葉種植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啟平說:“今年復工復產以來到現在我們生產出的成品茶已達到10余噸,銷售額達到400多萬元,現在已經接到夏秋茶的訂單,10余噸,大概產值在200萬左右,預計今年的總產值可以突破600萬元左右。”(文/圖 田景中)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