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舒心電”照亮188萬搬遷群眾的幸福家園

2020年05月06日11: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阿妹戚托小鎮備用圖。盧關文 攝
阿妹戚托小鎮備用圖。盧關文 攝

扶貧搬遷,扶出新生活,搬出新希望。到2019年底,作為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人口最多的省份,貴州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間188萬人搬遷任務,拉開了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的序曲。

為了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電力保障,2016年以來,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累計投資1.38億元,建設配電變壓器260台,電力線路735千米,實現搬遷群眾“入住一戶、通電一戶”。同時,積極做好搬遷后廣大用戶的安全科學用電宣傳和創業致富用電服務,讓“舒心電”“致富電”照亮搬遷群眾的幸福家園。

用好“舒心電” 過上新生活

夜幕降臨,伴隨著明亮的路燈,銅仁萬山供電局城區供電所所長吳遠伍來到了旺家花園小區的冉飛家,對搬遷群眾進行走訪。

冉飛,銅仁市石阡縣本庄鎮葛閃渡村人,2019年一家人跨區域搬遷到萬山區旺家花園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生活。

與在葛閃渡村居住時隻有基本的電燈照明所不同,如今的冉飛家,電視機、飲水機、電烤爐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由此,如何安全用電、節約用電成為了冉飛家面臨的新問題。

“盡量一個插座不要同時用幾個電器,如果出現裸露的電線要及時更換,電器關了以后要拔掉插頭……”吳遠伍指著插了六七個插頭的插座,現場宣講起安全用電和科學用電知識。

“在老家的時候,電視機電源插頭從來沒有拔過,總覺得關掉開關就不會用電,現在終於明白了。”冉飛說,自從供電所的同志講解后,我家這個月電費確實少了二十多塊。

為了讓搬遷群眾在舒適的環境下,用上舒心電、安全電,負責旺家花園小區用電服務的萬山供電局城區供電所創新建立了以黨支部書記任安置小區“電力區長”的服務機制,成立了以“初心、丹心、公心”為主要服務宗旨的“三心”黨員服務隊為小區開展用電服務。

“‘電力區長’定期帶隊走訪群眾,宣講安全節約用電知識,引導群眾網上繳費等服務,讓他們入住后用電無憂。”吳遠伍說。

新市民,新服務。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結合各安置點實際,通過定期宣講、上門走訪、設立“便民服務點”、設置意見箱、群眾院壩會、群眾夜校等方式,收集群眾用電需求和意見,及時掌握群眾用電情況,為搬遷群眾當好“電保姆”。

同時,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還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積極採取“支部帶動、部門聯動、服務主動”的工作方法,成立“黨員服務隊”引導群眾安全用電、科學用電,幫助搬遷群眾穩定安居。

保障“致富電” 充滿新希望

搬得出的問題基本解決后,后續扶持最關鍵的是就業。

為此,貴州通過鞏固外出務工就業、促進留守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鼓勵有條件家庭自主創業等方式,幫助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盡快實現脫貧致富。

從黔西南州晴隆縣三寶鄉搬遷到阿妹戚托小鎮的李斌就是自主創業大軍中的一員。

“以前在外面打工,每天上班10多小時,才三千多塊錢,不自由,也照顧不到家人。”李斌說,搬到這裡,不僅生活質量提高了,在家就能賺錢致富了。

搬遷來后,李斌申請了動力電,在自家的一樓開了裁縫鋪,加工一些少數民族服裝、鞋子、吊飾等。“雖然鋪子不大,但相對自由,每月能掙四五千,旅游旺季掙得更多。”李斌說。

“在申請用電時,還擔心要等很久,沒想到很快就給通了電。”李斌說,供電便民服務站就在家門口,不僅生活用電方便,讓大家創業也省心!

目前,小鎮已有30余家商家、作坊、扶貧車間、加工廠等,申請動力用電也隨之增多。興義晴隆供電局主動服務,提前介入,通過“阿妹戚托小鎮供電便民服務點”和“黨員服務隊”“青年突擊隊”掌握的用電需求,及時為搬遷群眾創業提供幫助。

根據了解,全省各安置點的搬遷群眾搬出深山后,很多找到了謀生的路子,有在扶貧車間、扶貧工廠上班的,也有自己創業當老板的……

“無論你是創業,還是扶貧企業,隻要有用電需要,我們都會盡心為你服務。”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加強與各級政府主管部門的溝通聯系,嚴格落實零上門、零審批、零收費的“三零”服務舉措,在各個安置點配置“客戶經理”,建立起了“一對一”溝通聯絡服務機制,為搬遷群眾創業致富提供堅強用電保障。(張祁 陳舉 范才夫 盧關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