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戰千裡助脫貧

——江蘇省張家港市對口幫扶貴州省沿河自治縣工作組“五一”戰貧記

趙中華

2020年05月06日11: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五一”小長假對蟄居已久的人們來說格外具有吸引力。然而,江蘇省對口幫扶貴州省銅仁市工作隊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工作組組長、挂職任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縣委常委、副縣長陳世海心頭卻十分清楚,此時的“五一”正是分秒必爭的緊要關頭。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地處武陵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腹地的革命老區縣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是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挂牌督戰的全國52個未摘帽貧困縣之一,也是貴州省9個未脫貧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銅仁市唯一的深度貧困縣和未摘帽貧困縣。在江蘇省所有對口幫扶支援地區中,沿河是唯一未摘帽的貧困縣。到2019年底,全縣剩余貧困人口2.02萬人,貧困發生率3.3%,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特別是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響,沿河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3月31日,貴州省發出“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令,利用4、5、6三個月向脫貧攻堅發起最后總攻。形勢逼人,一刻也等不起,一步也慢不得。

“五一”去哪兒?到22個未摘帽貧困村去!

今年3月24日-29日,在陳世海帶領下,工作組6天時間行程1000多公裡,跑遍沿河22個鄉鎮(街道),實地察看指導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項目推進。4月30日,陳世海一聲令下,工作組再次踏上征程,這次的目標是沿河22個未摘帽貧困村。

全國有2707個貧困村未脫貧出列,其中銅仁市有22個,都在沿河自治縣。22個貧困村分散在沿河12個鄉鎮(街道),絕大多數地處所在鄉鎮(街道)的邊角地帶,位置偏遠、交通不便,共有未脫貧人口1933人,佔全縣未脫貧人口的9.6%,貧困發生率普遍在4%以上。其中的10個未出列深度貧困村此前已經與張家港市行政村、企業、商會結對,4月21日,沙鋼集團、亨通集團等12家蘇州重點民營企業、商會與其余12個未出列貧困村簽訂結對幫扶協議,率先實現了未出列貧困村結對幫扶全覆蓋。

紅竹村位於沿河最北部的塘壩鎮,貧困發生率高達8.9%,是22個未摘帽貧困村中最高的一個,今年要脫貧40戶148人,與之結對的是張家港企業江蘇沙鋼集團。4月30日下午,工作組第一站來到這裡。“沙鋼集團是全國最大的民營鋼鐵企業、世界500強企業,帶動能力非常強。這次結對幫扶是個很好的機會,你們要主動對接,特別是消費扶貧、務工就業等這些方面,多聯系多溝通,積極爭取沙鋼的支持”,陳世海叮囑駐村干部。

晚上,工作組就近住在新景鎮。5月1日一早,工作組冒著濃霧前往思渠鎮瑞石坪村。這個村山頂上種植煙葉800畝,由於道路不通,極其不便。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安排該村72萬元,新建4.5米寬的產業路6公裡,目前正在緊張施工,預計5月底可完工。施工現場,瑞石坪村常務副指揮長、攻堅隊長謝倫說:“感謝張家港對我們的幫助,這條路修起來后,煙葉的採收、管理就方便多了。”泥濘的山路上,大霧濃得化不開,陳世海胸前的紅色黨徽卻格外閃亮。

越是艱險越向前,再難走的路也在腳下!

思渠鎮高山村是最后一站。高山村位於烏江岸邊,與思渠鎮政府隔烏江相望,其他三面都屬重慶地界,海拔1000多米的崇山峻嶺將高山村環抱其中,澄碧如練的烏江在游客眼裡美如畫卷,卻成為封鎖高山村的一道天然屏障。這個一類貧困村,是貴州省銅仁市最后一個通電的村。

4月9日,工作組今年第一次到高山村,先要乘船至烏江對岸再爬上山坡,然后換成汽車才能到達。陸路的一段,一側是陡峭崖壁,一側是滔滔烏江,部分路段沒有護欄,而且道路很窄,隻在路的兩端才有錯車點,遇到會車,一方必須倒車很遠才能通過。5月4日,工作組選擇陸路,繞經重慶,翻山越嶺兩個半小時,再次來到高山村。駐村干部反映,車子加油要跑到沿河,來回42公裡,不得已買了汽油桶儲備汽油以備不時之需。這個總人口714人的小村,雖然今年脫貧任務隻有7戶17人,艱巨程度卻異乎尋常。今年,安排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200萬元,新開挖及硬化通組路3.5公裡、入戶路5.3公裡,幫助村裡徹底打通最后的“堵點”。

高山村行程結束已是傍晚6點多,烏雲籠罩群山,天色漸漸暗下來。返程途中,雷鳴電閃,風雨交加。駕駛員小心避讓著山路上滾落的石塊、刮斷的樹枝和掉落的廣告牌,一路有驚無險。回到沿河縣城已經是晚上9點多,此時工作組還餓著肚子。

扶貧協作共決勝,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今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來。1月21日,陳世海的妻子因此前臏骨粉碎性骨折,剛剛手術取下鋼釘,每兩天需要換一次藥,過段時間還要去醫院拆線。2月4日(年初十),陳世海將妻子送到岳父家中照料,在江蘇省對口幫扶貴州省銅仁市工作隊中第一個返崗,奔赴沿河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第一線。除了因3月底回去參加蘇州市召開的全市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會議外,尚未回過張家港。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是我們人生之大幸。’作為一名‘扶貧老兵’,與沿河全縣干部群眾一道,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拿下沿河深度貧困最后堡壘,個人吃點苦、家庭做出點犧牲,實在算不了什麼。”54歲的陳世海平淡地說。在他的心中,是對黨的無限忠誠,對人民群眾的無比熱愛,對脫貧攻堅事業的滿腔激情。

早在2007年4月,陳世海作為首批援宿干部赴對口幫扶的蘇北欠發達地區宿遷市宿豫區挂職任區委副書記,從事三年零一個月的江蘇省南北挂鉤合作工作,被表彰為江蘇省南北挂鉤合作先進個人。十年后,陳世海又踏上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新征程,作為江蘇省對口幫扶貴州省銅仁市工作隊的首批隊員,開啟了在沿河的四年挂職扶貧歲月,2018年被表彰為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陳世海任組長的江蘇省對口幫扶貴州省銅仁市工作隊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工作組,2019年被表彰為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今年,蘇黔兩省、蘇銅兩市以及張家港市進一步加大對沿河的支持力度。江蘇省對口幫扶貴州省銅仁市財政統籌資金拿出一半共2.26億元,幫助沿河實施64個項目,預計覆蓋貧困人口7.7萬人。其中,產業類項目20個,投入資金14713萬元,佔幫扶資金總額的65.1%。20個產業項目中,投入1億元發展食用菌(黑木耳)產業,投入2650萬元發展辣椒產業。張家港市級財政安排資金2000萬元幫扶沿河,實施產業扶貧、基礎設施、教育扶貧等項目9個,覆蓋貧困人口1.2萬人。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深情。“五一”假期奮戰在扶貧協作對口幫扶的一線戰場上,短短4天時間,工作組行進在1050公裡的崎嶇山路,其中不少是烏江邊高山頂連續急彎的陡峭偏僻山路,經歷高溫炎熱、濃霧、暴雨等天氣變化,途經黔渝2省市5縣,走村寨、看項目,察民情、問民生,用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丈量沿河這片正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熱土,用實干擔當生動詮釋“張家港精神”。在陳世海的帶領下,張家港對口幫扶沿河工作組守初心、擔使命,擼起袖子加油干,全身心投入攻堅沿河最后深度貧困堡壘的脫貧攻堅戰。

(作者系江蘇張家港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挂任貴州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政府辦公室、縣扶貧辦副主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