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消費促服務業加速回暖

2020年05月05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評論員

“五一”小長假,正在拉動“吃、住、行、游、購、娛、健”等方面的消費,正在推動全省服務業的加速復蘇。

服務業是貴州經濟發展的“半壁江山”,“穩定器”作用不斷凸顯。近年來,以旅游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發展迅速,2019年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50.3%,為增加就業、提高稅收、提升區域經濟綜合競爭力作出了重要貢獻。疫情對服務業造成較大沖擊,危中求機、化危為機,全力推動服務業大發展大提升,是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減到最少的關鍵舉措。

“五一”小長假,為旅游業持續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注入了動力。貴州空氣清新、氣候涼爽、山水清秀、文化多彩,已經成為世人向往的旅游勝地,游客數量連年“井噴”,促進全省現代服務業迅速發展。小長假期間,多個景區門票提前預約一空,給熱門景區的旅游市場帶來了消費“風暴”。因為熱門景區限流,很多游客分流到新景區、新線路,新景區尤其是鄉村旅游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增強了全省旅游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后勁。

“五一”小長假,激活了整個服務業發展的一池春水。旅游業興旺,對餐飲、交通、住宿、娛樂等服務業都有著直接帶動作用。伴隨著多個景區游客接待量達到最大值,景區周邊的餐飲、住宿迎來了今年以來的旺季。攜程租車訂單量激增,鐵路部門緊急增開貴陽往返遵、渝、蓉三地共8趟動車組列車。人流量增加,服務業發展的活力就變大。

“五一”小長假,增強了服務業發展快速回升的韌勁。一季度,貴州信息服務、金融服務、非營利性服務等服務業增速較快、比重較大,並且加大了服務業重大項目建設力度,比原計劃多開工11個項目,一定程度上對沖了文化旅游、批零住餐、交通運輸等行業下滑的影響,使得服務業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國前列。“五一”小長假正在促進文化旅游、批零住餐、交通運輸等行業的復蘇回暖,服務業局部下滑的趨勢得到緩解,服務業快速回升的韌勁更足。

“五一”小長假,讓人們在奇山秀水中玩得開心,更讓人們在服務業復蘇回暖中,對貴州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充滿信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