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車流驅動經濟復蘇

——“五一”假期貴州道路運輸行業呈現強勁活力

2020年05月05日08:4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小明

5月1日,貴陽北收費站出入口車來車往,大貨車、私家車一輛接一輛穿行而過,出行小高峰從上午9時一直持續到12時。作為省內大流量高速公路收費站,貴陽北收費站在“五一”當日車流量超5.5萬輛。

不同往年,今年“五一”是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個5天假期。自春節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交通通道被迫關閉、客運班線停止運行、物流配送中斷,造成全省交通路網不暢、經濟社會發展嚴重受挫。

不過,隨著各地陸續復工復產,城市恢復了往日的活力,高速公路車流量也逐漸恢復。據貴州交通信息與應急指揮中心統計,今年“五一”當日,全省高速公路各類車輛車流出口總流量170.83萬輛,同比上漲4.17%,環比上漲12.72%,其中入省車流15.64萬輛,出省車流14.95萬輛。全省高速公路網呈現全網車流活躍度高、主干線車流量大、高峰時段集中、貨車佔比較高等特征。

同時,省交通運輸廳研判,今年“五一”假期在疫情有效控制、免通政策、百日消費專項行動的共同作用下,全省路網流量將創新高,而人員出行半徑也比以往有所變短,公路貨物運輸繁忙。

從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變化情況可以看出,疫情防控期間,免收公路車輛通行費,鼓勵了自駕車出行,降低了聚集性感染的風險,更好的服務了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降低了群眾出行及物流運輸成本,有力助推群眾出行需求恢復正常、道路客貨運輸市場持續回暖,充分反映了我省復工復產增勢明顯、經濟社會復蘇態勢強勁的可喜變化。

經濟要發展,交通需先行。通達四海、內聯外通的交通路網,關乎經濟社會運行活力,更關乎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貴州交通運輸秩序已經全面恢復,人暢其行、車暢其道、貨暢其流的新氣象,正欣欣然迎接五月天。

令人們欣喜的是,近段時間以來,全省車次航班多了,市民出行的腳步更從容了﹔從“家門”到“廠門”,返崗復工“點對點”直達﹔物流、包裹、快遞也恢復了往日的速度。科學有序組織恢復交通運輸秩序,正為我省經濟社會迅速復蘇提供了強勁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