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文化 擦亮多彩品牌

貴州紅色旅游持續升溫

2020年05月04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在遵義會議會址重溫中國共產黨歷史﹔到婁山關腳下觀看一場再現當年烽火歲月的實景演出《婁山關大捷》﹔去猴場會議會址感受偉大轉折前奏的緊張氣氛……

“五一”期間,貴州各地紅色旅游景區通過採取限流、預約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迎來四面八方的游客,紅色旅游持續升溫。

“五一”前夕,由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貴州省體育局、共青團貴州省委、黔東南州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重走長征路 共赴春之約”2020年重走長征路活動在黎平啟動,從4月到10月,在紅色足跡覆蓋的各地開展“尋找最美紅軍線路”徒步活動。活動一經發布,便吸引了眾多游客積極參與,紛紛開啟自己的重走長征路之旅,同時還在線上打卡生成自己的軍裝照分享到朋友圈。

4月中旬,貴州省文化旅游100條精品線路發布,其中以紅色文化之旅為主題的1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紅粉”們在小長假的最優參考。

5月1日8時,在遵義會議紀念館外,領票窗口前設置了防護欄進行人群分流,游客正有序排隊掃描健康碼和預約碼,在安保人員和志願者的引導下分批進入紀念館。第一次來到遵義會議紀念館的黔西南游客顧聰特地帶孩子前來,“想在孩子心中播下紅色種子”,她准備在這個紅色城市多留幾天,感受紅色文化的魅力。

小長假3天來,遵義紅色旅游回溫跡象明顯,“預約黔行”微信預約小程序以及各大預約平台顯示預約門票均已售罄。遵義會議會址紀念館、毛主席舊居、紅軍遵義總政治部舊址、婁山關景區等數十個紅色旅游景區游客數,達到了最大限制容量。

“5月1日至3日,猴場會議會址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3000人,預計5月4日將迎來游客高峰。”猴場會議會址管理所所長王維飛告訴記者,盡管受疫情影響,但游客還是恢復到往年的3成,游客以省內和周邊為主,紅色旅游熱度較高。

為了與“五一”假期游客錯峰參觀,4月29日,共青團黔南州委、共青團瓮安縣委共同組織瓮安縣消防大隊團支部、猴場鎮團委、瓮開高速指揮部團工委、銀盞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團員青年和部分學生團員代表50余人,提前到猴場會議會址開展五四運動101周年主題紀念活動。

5月3日,四渡赤水紀念館紅色故事講述員任雲義在紅軍總參謀部駐地舊址,深情地向游客講述著紅軍長征四渡赤水的故事,她或鏗鏘有力,催人奮發﹔或娓娓道來,沁人心脾﹔或鉤沉索引,引人入勝。

此外,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烏江峽紅色旅游經典景區、苟壩會議會址、黃陡坡戰斗遺址、龍大道故居、黎平會議會址紀念館、荔波鄧恩銘故居、“雞鳴三省”會議會址等紅色文化旅游景點,紛紛迎來了自疫情以來的客流小高峰。

貴州不僅是紅色文化資源富集的省份,還是中央紅軍長征途中活動時間最長、活動區域最廣、發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紅軍長征在貴州經過的61個縣,涉及全省9個市州。

近年來,貴州紅色旅游持續升溫。2019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貴州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為契機,依托豐厚紅色文化資源的系列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項目在全省如火如荼展開。(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趙相康 錢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