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渡赤水紀念館“紅色故事講述會”震撼人心

聆聽紅色故事 感受信仰力量

2020年05月04日08:56  來源:貴州日報
 

講解員正在深情演講。

1935年1月至3月,紅軍長征四渡赤水,位於習水縣的千年歷史文化名鎮——土城,從此烙印上了一抹深邃的紅色,太多太多感人肺腑的紅色故事在這裡傳頌,匯集成一首首激勵人心的奮斗史詩。

5月3日,記者走進土城古鎮的四渡赤水紀念館,講解員任雲義正深情地向游客講述著紅色故事。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首站到遵義,並作了“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的重要指示。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四渡赤水紀念館充分保護和利用好“四渡赤水”這筆寶貴財富,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功能,積極探索社教新形勢,拓展渠道、豐富載體,助推當地文旅深度融合,助力決勝脫貧攻堅。

據了解,早在2010年年初,四渡赤水紀念館就組建了“四渡赤水宣講團和藝術團”,並深入開展“七進四送雙服務”活動,以點帶面、遍地開花,每到一處,把藍天當幕布,把大地作舞台,謳歌偉大的黨和祖國,謳歌美好家鄉和美好生活,解讀國家政策,把紅色因子播撒在邊遠村寨、小巷社區、工廠車間、軍營和校園。

今年“五一”期間,“講述紅軍故事,傳承紅軍精神”紅色故事講述會在紅軍長征四渡赤水期間總政治部駐地舊址正式開講。

台上,講解員們講英雄先烈、訴革命艱辛,深情講述《雪山上的小太陽》《血戰雄關·獨腿將軍鐘赤兵》《鐵血女紅軍》《我們不會忘記》《最美女烈士—唐義》等故事。

“曾經那個愛唱歌的小女孩,用無言的生命為我們樹起一面叫作精神的旗幟,在那皚皚白雪之上,它像英勇戰士快樂的微笑,舒展在茫茫雪地中,映出一道道金色的光芒……”

“醫生戰戰兢兢拉著鋸,鑽心的痛隨著沉悶的鋸聲陣陣襲來,骨頭渣子混著血水從大腿的根部流出,沒有人能知道鐘赤兵是怎麼熬過來的……”

熱烈的情感,真摯的演繹。一段段紅色故事,牽出一個個先輩足跡﹔一場場傾情演說,蕩起一陣陣驚雷漣漪。

台下,游客們認真聆聽,仿佛置身於那段激情燃燒的紅色歲月。

來自赤水市的周先生帶著兒子坐在方桌前,他說:“我想讓兒子從這些紅色故事中得到啟迪。紅色文化是革命先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我們的后輩也應該把紅色基因代代傳承下去。”

一位來自四川省古藺縣的小女孩,聽到動情處,眼裡噙滿了淚水……

“舉辦紅色故事講述會,是我們對紅色文化的自信、自覺與自發,更是尋根溯源,解讀革命歷程的密碼。我們將持之以恆地把紅色故事講述會辦好,辦成習水、遵義乃至全國的紅色品牌。”習水縣土城紅色旅游創新區黨工委書記、土城鎮黨委書記、四渡赤水紀念館館長劉綿定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富強 通訊員 趙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