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落實“3+1”保障打好精准脫貧基礎性工作鞏固提升戰

2020年05月01日17: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岔河水庫全景  大方縣委宣傳部供圖
大方縣岔河水庫全景  大方縣委宣傳部供圖

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2019年大方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后,嚴格按照“四個不摘”的要求,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標准,打好精准脫貧基礎性工作鞏固提升戰,全力落實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3+1”保障和綜合保障政策,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全面鞏固脫貧成效。

章枝忠是大方新城區畢節同心農工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一名普通學生,2018年9月,由於父母年邁,家庭負擔較重,他離校打工。 離校半年,在老師們的規勸下,他回校上課。學校德育處主任張芸芸告訴記者:“經過了一系列的勸返活動結束之后,我們學校共計有35名學生,又重新回到了我們的校園,我們的課堂進行他們中職的學習。”

落實義務教育保障是“3+1”保障之一,大方縣按照控輟保學“雙線”責任制和 “七長”負責制要求,開展“干部大排查、教師大家訪”活動,對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情況進行全面核查,對流失學生採取“一對一包保”,面對面地做好家長和學生的思想引導教育工作,經過全體教職工的努力,167名輟學生全部勸返,全縣流失學生勸反率達到100%。

此外,該縣加強構建教育資助體系,免、獎、助、貸、補政策體系覆蓋率100%,資助學前至本科階段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12.67萬人次8532萬元,資助就讀省外技工學校貧困家庭學生44人次8.36萬元。通過建陣地、強師資、興設施、控輟保學等一攬子政策,讓大方縣教育得到質的突破,為與鄉村振興的銜接提供強大助力。

醫療扶貧是群眾所關心的民生大事,貧困群眾的“病根”成為了脫貧的最大難點,大方縣准確把握醫改和精准扶貧的結合點,鞏固完善“健康扶貧醫療保障救助”政策,持續實施“三重醫療保障”,全面落實“一站式”結算和“一單清”服務,提升醫療扶貧保障水平,防止“因病返貧”“因病治貧”。

大方縣各大醫療機構通過醫療設備整合、醫療技術互補、醫生技能培訓、合並結成醫共體等舉措,切實解決農村群眾看病難的問題。大方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劉昆說:“縣醫院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開通綠色通道,實行先診療后付費的政策,並且在我們的服務窗口實施一站式的服務,及時結報,充分落實健康扶貧保障救助政策。”

據大方縣衛健局長李健介紹:2019年大方縣貧困人口住院4.86萬人次,住院總費用1.81億元,補償金額1.6億元。組建簽約醫生團隊229個,對患四類慢性病的1.53萬貧困人口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組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213個,簽約服務覆蓋常住貧困家庭6.02萬戶20.5萬人,簽約率、服務率均為100%﹔

在推進住房安全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反面,大方縣建立健全農村基本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完成房屋安全評定4.9萬戶,實施危房改造415戶,貧困戶和重點人群安全住房全保障﹔投入資金2000萬元對原有飲水設施和527個小水窖進行維修加固﹔投入資金7.91億元建成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工程48個,覆蓋農村人口88.9萬人,逐步實現從安全用水到小康用水的轉變。

在打好精准脫貧基礎性工作中,大方縣建立健全基礎保障工作體系,補短板強弱項,織密民生保障網,讓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戶,不丟掉一人。在保持政策不變、力量不減、隊伍不散、人員不撤的基礎上,搶抓廣州天河扶貧協作、農工黨中央定點幫扶、恆大集團結對幫扶三大機遇,統籌各類幫扶資源,聚焦脫貧攻堅與鞏固提升,構建脫貧攻堅提質增效機制,為鄉村振興提供活力張力,加快形成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司玉坤 吳貴榮)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