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搶抓農時收割油菜

2020年04月30日15: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平壩區搶抓農時收割油菜。陳奎英 攝
平壩區搶抓農時收割油菜。陳奎英 攝

眼下正值油菜收割期,位於平壩區白雲鎮的昊禹米業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搶抓晴朗好天氣,利用大型收割機在田間收割油菜。

4月27日,筆者來到該公司綠色水稻種植基地,上千畝油菜已經成熟,工人們正在用收割機收割油菜,同時利用粉碎機粉碎油菜秸稈還田,為即將進行的水稻種植埋下有機肥。

“這片是綠色水稻種植基地,冬季種植油菜, 現在我們把油菜收割以后 ,將秸稈粉碎還田 ,最后用拖拉機翻田土,這樣補充有機肥。”貴州昊禹米業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勇說。

為提高油菜籽產量,近年來,平壩區在油菜品種和種植上不斷優化。

“2019年至2020年度,平壩油菜種植面積12.5萬畝,我們從品種選擇上著力推廣雙低油菜品種,比如油研系列和黔油系列等, 在技術上我們提倡油菜輕簡化栽培技術,採用油菜機播 ,油菜分廂小窩點播、條播,還有免耕移栽等輕簡化栽培技術。”區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高級農藝師李忠慧說。

除了選擇高產、優質油菜品種,近年來,機械化收割也在我區逐步推廣,通過品種選擇,機械化收割,在提高油菜籽產量的同時,減少勞動力成本。(陳奎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