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推行“十戶一體” 抱團發展模式初顯成效

2020年04月30日15: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打掃衛生。莫廷龍 攝
打掃衛生。莫廷龍 攝

為實現2020年脫貧攻堅剩余貧困人口全部清零的目標,今年三月以來,黔南州平塘縣牙舟鎮出台新舉措,採取“十戶一體”抱團發展的模式,讓群眾抱團自治、取長補短、共同發展,不僅打造了美麗鄉村,也增強了產業發展實效。

“十戶一體”抱團發展模式,主要按照居住相連、技能相似、就業意願、產業發展願望相同等要素,進行網格劃分,在這10戶中選出1戶帶動能力較強、明白事理的農戶作為“領頭雁”,抱團其余 9 戶,共同謀劃產業、環境整治、脫貧攻堅等工作。

在平塘縣牙舟鎮雞場村況久組,以往村民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村寨道路上滿是垃圾,沒有美化綠化設施,人居環境差,有了“十戶一體”抱團發展模式后,村民們制定了輪班表,輪流清掃村寨道路,清理河道垃圾。

平塘縣牙舟鎮雞場村村主任陳子龍說:“通過十戶一體,老百姓思想有所轉變,現在修的護欄,老百姓也積極參與,老百姓家中有事情,大家都踴躍地去幫忙。”

“十戶一體”抱團發展帶來的改變隨處可見,作為深度貧困村,當地不少群眾發展觀念落后、內生發展動力不足,正是有了抱團發展的舉措,不僅營造了衛生文明氛圍,也增強了當地產業發展實效。

村民劉興文是牙舟鎮卡羅村“十戶一體”網格的領頭人,憑借多年種植提子的經驗,他時常向所在網格的其他成員傳經送寶。

“我們是以十戶為單位,所以共同發展,我稍微懂點技術,有時就會指導他們,大家互相交流。”平塘縣牙舟鎮卡羅村村民劉興文說。

平塘縣牙舟鎮黨委書記陳以惠告訴筆者,通過實施“十戶一體”取得了階段成效。主要體現為:一是實現了村容寨貌共建共享的目標,有效整治了農村臟亂差的現象。二是實現思想觀念互幫互學的目標,有效提升了群眾參與產業、就業的激情,三是實現問題短板互查互改的目標,有效地確保了惠民政策執行不走樣。

今年三月以來,牙舟鎮以“十戶一體”為一個作戰單元,以合作社為載體抱團發展,帶領貧困戶增收致富。運用“企業+合作社+電商+黨支部+金融+農戶”六方聯盟運行方式,合理規劃產業布局,突出以板藍根種植、疊鞘石斛、蔬菜種植、烤煙種植等產業優勢,帶動一批“短平快”“吹糠見米”的產業項目,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帶動當地群眾經濟收入穩定增收,為貧困戶開辟出一條脫貧致富之路。 (莫廷龍 羅青青 楊世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