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建立“反腐門診”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

2020年04月30日19: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自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江口縣紀委監委通過學習借鑒“鄉村醫生”典型做法,探索建立“反腐門診”機制,採取“望聞問切”診療法,精准把脈,對症下藥,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注重綜合治理,標本兼治,從源頭上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望,察民情摸線索。開展問題線索“月排查”,各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定期對本鄉鎮(街道)及監督聯系部門開展涉黑涉惡問題線索排查,並對涉及的信訪舉報、已處置的問題線索進行大排查、大起底。充分運用“互聯網+監督”平台的投訴舉報、信息比對等功能,篩查民生領域腐敗問題線索,進而深挖徹查背后腐敗和“保護傘”等問題。與公安、檢察、法院、審計、財政等部門構建信息共享協調聯動機制,建立線索排查制度、問題線索雙向移送和查辦結果反饋制度、縣紀委縣監委提前介入制度、重點督辦制度等。

聞,聽民聲納真言。構建來信、來訪、網絡舉報、電話舉報、新媒介舉報“五位一體”模式,在全縣10個鄉鎮(街道)的104個村(社區)建立村級紀檢工作室104個,縣鄉紀委定期入村接訪,結合全縣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的“訪村寨、重監督、助攻堅”專項行動,“紀檢監察干部訪千村進萬家”活動以及“楊榮式大走訪”活動等,進村入戶,強化政策宣傳,及時挖掘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此外,把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納入巡察工作內容,作為巡察工作重點,把各級各部門開展掃黑除惡工作情況作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年度檢查考核重要內容之一。

問,嚴問責強震懾。強化“一案雙查”問責,對黑惡犯罪背后反映出的監管“缺位”“漏管”“不作為”等問題,加大對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和有關部門監管責任的倒查力度。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共排查出涉嫌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48件,辦結47起,立案審查調查23件2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1人,問責公職人員15人。

切,嚴處置除病灶。建立縣鄉紀委上下聯動、派駐機構集中聯動、鄉鎮紀委片區聯動工作機制,堅持把深挖徹查黑惡勢力背后的“關系網”“保護傘”作為打擊重點。結合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整合辦案資源,對上級交辦、轉辦的涉黑涉惡問題線索進行跟蹤督辦,進一步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認真做好案件查辦的“后半篇文章”,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堅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暴露出的有關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發送紀律檢查建議書或監察建議書等方式,督促其認真查找問題結症,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肖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