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國家 奉獻國家

將愛國主義轉化為務實行動(有的放矢)

鄧子綱 賀培育

2020年04月30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中華文明歷經5000多年而綿延不斷,中華民族屢經挫折而愈挫愈勇,離不開中華兒女“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位卑未敢忘憂國”的強國志、“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行。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拯救民族於危亡之中,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輝煌成就屬於每一位立足本職崗位作奉獻的建設者,許許多多無名英雄以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什麼是愛國主義精神的弘揚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有無數像張富清、黃文秀一樣的黨員干部不慕名利,盡力踐行初心使命﹔有無數像杜富國一樣的忠誠衛士恪盡職守,彰顯英雄本色。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得到充分彰顯。回顧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從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鋒精神、小崗精神到深圳精神、浦東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映照的是千千萬萬普通人在砥礪奮進的時代洪流中、在時不我待的風雨兼程中,用愛國主義精神譜寫的華彩樂章。

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強大精神力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是咬緊牙關的時候,是屏息聚力的時候,是比拼意志的時候,呼喚我們將愛國主義轉化為務實行動、匯聚成時代洪流。越是接近目標、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本職工作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拼搏奉獻。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