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做足“功課”迎開學

2020年04月30日16: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市第六中學內,消殺人員對校園進行消殺作業
遵義市第六中學內,消殺人員對校園進行消殺作業

隨著貴州省各年級開學時間的確定,遵義市紅花崗區各級各類學校進入了復學准備階段。目前,全區各中學正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一校一策”“錯時錯峰”的原則,全力做好開學前的各項准備工作,確保按時安全順利開學。

在遵義市第六中學,消殺人員正在對校園進行全面消毒,從辦公室到教室,從走廊到扶手,不放過任何一個盲區和死角。

“我們專門組織了2名消殺人員將在每天放學后對校內進行全面消毒,安排了4名保潔人員每天早晚對學校的欄杆、扶手、門把手等重點區域進行防護消殺。”遵義市第六中學校長冷彬說,5月6日,第六中學將迎來606名初一、初二年級的學生返校。學生返校后,每班要對學生進行每日三次的體溫檢測,校內醫務室有醫生和護士全天在班,能隨時應對突發情況。

此外,遵義市第六中學還特別注重學生的飲食健康安全,已多次組織教職工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培訓,並制定了專門的食堂管理方案,對食物的加工流程、分餐流程都進行全面、細致、嚴格的規定和規范。

“採取分餐制能夠避免因學生扎堆而增加風險。開學后,我們將會把准備好的飯菜分發到班級,確保學生安全用餐。”冷彬說道。

遵義市第一中學是全封閉、全寄宿制學校,全校高一、高二年級學生2622名將回校學習。4月29日,該校組織學生開展了返校模擬演練活動,40余名學生戴著口罩,保持著1米的間隔距離按序排隊,分年級、班級、通道依次經體溫檢測、安全檢查、提交健康體檢報告等步驟,再經校內電子測溫門二次測溫合格后,才能入校。

“在這次演練中,雖然檢查環節有一點多,但有這樣一個嚴格措施,讓我們有很大的安全感。”學生劉楠萍說道。

“我們除了做好日常的消殺、清潔、物資保障等工作以外,通過返校演練來從多個環節對學生進校流程進行檢驗,在其中查找問題、細化措施,保障學生的健康和安全。”遵義市第一中學副校長熊進說,學校還將加大防疫知識宣傳,規范寄宿生管理制度等,確保學生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據統計,紅花崗區涉及此次初高中非畢業班年級返校的學生有25035人,教職員工2000余人。各中學超前謀劃准備,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與相關職能部門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配齊配足防疫物資,強化科學精准指導,全面落實防控措施,堅決將疫情擋在校門之外。

“目前我們已對轄區內所有學校完成了檢查和督導,經區級督導組審核,全區有37所學校,3所校外機構達到了開學條件,能在5月6號能正式開學。”紅花崗區教育局業務股股長梁濱說。(文/圖:祝玲玲)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