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縣交通運輸局做好“四好農村路+”文章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29日09: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德江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今年以來,為加快推進全縣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好發揮交通基礎設施扶貧先導支撐作用,德江縣交通運輸局緊緊圍繞“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的總體目標,切實將“修建一條公路,串聯一路風景,融合一片產業,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貫穿於公路建設全過程,依托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深入挖掘沿線山水資源、綠化景觀,構建“四好農村路+”的交通與經濟融合發展新模式,打造“四好農村路經濟廊道”。

一是抓好“四好農村路+”產業發展文章。將“四好農村路”建設與產業發展相結合,圍繞“2+N”產業布局,在全縣各鄉(鎮、街道)建設特色產業公路,通過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充分發揮農村公路助推產業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讓每一條農村公路連接國省干道,通向田間地頭,成為農村群眾的產業路、發展路、脫貧路、幸福路,為地方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道路交通保障。

二是抓好“四好農村路+”生態環境文章。將“四好農村路”建設與環境整治相結合,切實有效開展農村公路路域環境綜合整治,確保農村公路路容路貌美觀,路面干淨整潔、暢通,努力實現“暢、潔、綠、美、安”農村公路目標﹔聯合公安、交警、市場監管等部門常態化開展超限超載治理,從根本上打擊公路違法超限超載和車輛非法改裝行為,切實鞏固農村公路建設成果。

三是抓好“四好農村路+”綠化景觀文章。將“四好農村路”建設與綠化景觀提升相結合,秉持“一路一風景”理念,在農村公路兩側宜林宜草地段實施綠化美化工程,栽植紅葉石楠、四季桂、杜鵑、紅葉李、香樟、桂花等四季常青樹種,努力打造“一條大道,兩路風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綠,常年潔美”的美麗鄉村小康路,充分展現農村公路與美麗鄉村自然景觀的巧妙融合,實現“車在路上行,人在畫中游”。

四是抓好“四好農村路+”全域旅游文章。將“四好農村路”建設與全域旅游相結合,重點圍繞扶陽古城、洋山河、萬畝草場、白果坨濕地公園、武陵陶源等旅游景區,加快重點旅游景區公路和鄉村旅游公路建設和養護管理力度,著力改善景區、景點公路通行不暢等情況,確保每個景區旅游公路安全、便捷、暢通。

五是抓好“四好農村路+”脫貧攻堅文章。將“四好農村路”建設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始終把改善農村交通條件作為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積極實施農村公路路面提升工程和大中修工程,提高農村公路通行質量﹔在全縣各鄉(鎮、街道)優先聘用建檔立卡貧困戶為農村公路養護公益性崗位,全面推進農村公路全面養護工作,努力提升農村公路綜合運輸服務質量,助力脫貧攻堅,振興鄉村經濟。(德江縣交通運輸局 杜典凡)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