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五個育人”路徑和方式

陳榮強

2020年04月29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礎,也是高等教育的靈魂所在。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理清存在的現實問題,積極探索立德樹人、五個育人的實現路徑。

牢記育人使命 把准思政教育方向

一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高校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始終把握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准星。二是堅持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強化思想引領,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和話語權,增強抓意識形態的自覺和自信,切實擔負起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三是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建設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不斷提升基層組織思政工作的能力。四是堅持立德樹人“四為服務”。把高校發展方向同國家、地方發展的目標緊密聯系在一起,致力培養國家、地方急需的優秀高端技術技能人才。

遵循育人規律,優化思政教育體系

一是健全組織架構,加強組織協同。堅持完善黨委統一領導下的黨政工團學齊抓共管、各司其職的橫向工作機制和校級領導聯系二級學院、中層干部聯系班級、黨員教師聯系學生的“三聯”縱向工作機制,確保思政工作橫向共管,縱向聯動。二是構建責任體系,加強隊伍協同。高校要結合實際,及時制定出台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相關制度,進一步明晰黨政領導干部、教師、輔導員(班主任)、行政教輔后勤等崗位的育人責任體系。三是堅持三位一體,加強環境協同。在筑牢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學校各類大型活動機會,邀請先進典型和知名校友回校談理想、講經驗,從面對面的事例中發揮榜樣引領作用。四是完善配套辦法,加強制度協同。制定完善“三全育人”工作實施辦法,加強輔導員、班主任隊伍建設管理辦法等配套制度,將課堂育人列為教師考評的重要指標,將輔導員(班主任)工作經歷列為職稱評聘的必要依據。

把准育人時機 豐富思政教育內涵

一是利用傳統節日,組織教育活動。充分利用各類活動載體,緊盯春節、中秋等傳統節日,積極開展傳統文化及自強、報國、守信、厚德等文明理念教育活動。二是瞄准時事熱點,優化教學內容。按照教育部“把握時代脈搏,關注時事熱點”要求,積極將“正面真實、代表性強、距離較近”的時事材料納入思政教育,實現教學內容的與時俱進。三是關注重大事件,開展專題研討。針對“五四”“七一”等重要紀念日、重大活動和賽事舉辦,在主題班會、思政課主陣地中開設專題教學研討,促進師生深度參與教育教學過程。

優塑育人空間 拓展思政教育陣地

一是堅守“課堂教學”第一課堂,實施課程思政。堅持守好思想政治理論課主陣地,探索通識課、專業課“大思政”教育路徑,制定完善“課程思政”管理辦法,搶佔“課程思政”第一課堂制高點。二是挖掘“校園文化”第二課堂,實施文化思政。積極推進“一院一品”校園文化品牌活動的創建,緊扣思想政治教育主題,牢牢把握思想引領主線,結合學科特色,充分發揮專業優勢,依托學科專業力量,將學校文化、育人理念融入到品牌建設中,開展形式多樣、貼近當代大學生實際的特色專業文化活動。三是開展“職業實踐”第三課堂,實施實踐思政。積極構建以校內實驗實訓、科技創新活動,校外頂崗實習、“三下鄉”服務、專業社會實踐為途徑的職業實踐思政體系,建立職業實踐考核與評價機制。四是利用“網絡媒體”第四課堂,實施網絡思政。積極構建由“易班”、思政專題網站、課程網絡資源、校園微信公共平台組成的網絡思政體系,以形成“學校、二級學院、班級、學生組織、個人自媒體”五級參與的全覆蓋網絡平台,打造原創新穎的網絡宣傳文化作品,通過發“小”聲音講述“大”故事,用“微互聯”成就“大思政”。

聚焦育人對象 建強思政教育隊伍

一是強化業務培訓,提高理論水平。以政治理論培訓為重點,通過“外引內培”,抓好思政管理、思政教學和專兼職輔導員“三支”隊伍建設,提高其教學和思政工作能力。二是充實思政隊伍,增強育人實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對思政課教師提出的“六個要求”,選任師德師風良好、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師充實到思政教育隊伍,為學生點亮理想之燈、照亮前行之路。三是配備專項資金,提供經費保障。持續加大投入思政隊伍專項建設經費,為思政專業教師、團干、輔導員(班主任)開展學生思政教育、學術研究、學習交流提供經費保障。四是完善激勵機制,激發隊伍活力。注重精神激勵與物質激勵相結合,單設思政教師職稱評審辦法,使思政教師在職級職務晉升、評先評優等方面得到充分體現,讓從事思政工作的同志有尊嚴、有地位、有奔頭。 (作者為銅仁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