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農產品直通高校“菜籃子”

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

2020年04月29日08:56  來源:貴州日報
 

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需要協同各方力量、整合各種資源,找准著力點和突破口。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奮力實施大扶貧行動戰略,涌現出一批典型實踐經驗,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條精准扶貧的“貴州新路”。尤其是在全面推進農產品直通高校“菜籃子”過程中,貴州勇於探索,積極實踐,構建出了一套聯結貧困農戶利益的有效扶貧機制,開啟了“校農結合”的扶貧新路。

時代賦予高校的扶貧擔當

高校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庫和智力源,理應在脫貧攻堅決戰中積極作為和主動擔當,充分發揮資源多元化的優勢,找准位置和主攻方向,走出一條治貧需求與學校優勢相結合的精准扶貧路子。“校農結合”正好切合了脫貧農戶的現實需求,確保脫貧農戶長期穩定增收,讓高校的“菜籃子”真正對准了脫貧農戶的“菜園子”。在貴州農產品進高校的產銷對接過程中,貴州大學堅持抓早(提前謀劃)、抓准(精准對接)、抓直(直購直銷)的工作法則,開設了貴州省內高校首家“校農結合扶貧農產品直銷點”,緊緊圍繞貧困農戶的“菜園子”,扎實推進貴州大學“菜籃子”民生工程。黔南民族師范學院勇於創新實踐,不僅走出了一條“定點採購、產業培扶、基地建設、示范引領”的“校農結合”新路,還牽頭州內高校抱團成立黔南高校“校農結合”集團,探索創新建立了“配額定單”新採購形式。

助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農業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矛盾方面仍在供給側,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找准著力點和突破口。一直以來,農產品進高校的產銷對接難以落地,特別是供給側的農戶利益難以有穩定的保障。為了縮減農產品進高校的流通銷售環節,打通貧困農戶脫貧致富的利益聯結途徑,貴州省教育廳主動作為、積極謀劃,始終把“校農結合”作為“一把手”工程,成立工作專班,專責統籌推進工作,在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全面深化“校農結合”助推脫貧攻堅的意見》的基礎上,還聯合省商務廳、省農業農村廳等八部門出台《關於深化“校農結合”工作助推農村產業革命和脫貧攻堅的指導意見》,有效地將高校農產品供應保障與貧困農戶生產發展連接起來。在花溪大學城,開設貧困地區“校農結合”直銷館及線上電商銷售平台,線下體驗、線上銷售,以銷定產,有效推動了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校農結合”作為貴州農村產業革命的創新舉措,不僅促進了供給側與需求側的有效對接,同時也加速了貴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程。

激發產業扶貧的內生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地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省委、省政府為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始終把產業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以探索創新“校農結合”的產業扶貧模式為主攻方向,激發了產業扶貧的內生動力。一方面,“校農結合”讓貴州貧困農戶真正嘗到了甜頭,不再愁種養出來的東西沒銷路,也不用擔心賣出去的價格吃虧,還省了很多時間和運費。充分調動了貧困農戶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一些貧困農戶“等、靠、要”思想得到了徹底的轉變。另一方,“校農結合”使高校在全省脫貧攻堅事業中找准了切入點和著力點,讓高校能夠真正參與到全省大扶貧戰略行動中,在精准扶貧上各顯其能、大顯身手,切實擔負起助力貴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使命和時代重任。“校農結合”的直購直銷方式,不僅有效減少了農產品的流通銷售環節,為高校師生帶來了原材料更為新鮮的飯菜,還增加了高校食堂餐飲安全系數,有利於完善高校食堂餐飲安全追溯制度。此外,“校農結合”是創新產業扶貧模式的有益探索,更加堅定了各地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重在“治貧”貴在“精准”

當下,“校農結合”面臨包括針對農戶生產規模小、較分散的規模化物流配送體系如何構建,高校假期農產品需求驟減與貧困農戶蔬菜成熟旺季的矛盾如何解決等問題。做好“校農結合”工作,必須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牢牢把握“治貧”和“精准”。首先,“治困”是“校農結合”的重點,一切工作必須圍繞貧困農戶增收和貧困地區農業產業發展來展開,以貧困戶脫貧與否為標准來檢驗行動成敗。這項工作做得好不好,貧困群眾有沒有脫貧,要讓貧困農戶自己來評價。其次,“精准”是“校農結合”的關鍵,要把高校的“菜籃子”精准對接到建檔立卡貧困農戶的“菜園子”,確保高校買到的農產品都是貧困農戶生產的。可以說,精准對接既是推進“校農結合”工作的基本方略,也是做實“校農結合”工作的前提。另外,光靠高校、貧困農戶自身力量是不夠的,還需充分發揮各級地方政府和專業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作用,使其為“校農結合”“唱戲搭台”和“牽線搭橋”。特別是要理清貧困農戶、高校、政府三方在“校農結合”中的關系,著力構建配合有力、運行高效的多方協同聯動長效工作機制,達到“校農結合”精准治貧的目的。

各級地方政府和高校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強化責任和擔當,不斷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切實增強抓好抓實“校農結合”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在實踐中認真探索和總結經驗,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做深做細做實“校農結合”工作,確保這項惠及廣大農戶和高校師生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落到實處。

(執筆:段忠賢。本文為省教育廳“大地論文工程”和貴州大學社科基金項目成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