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校社會服務機制

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

2020年04月29日08:55  來源:貴州日報
 

經過不懈努力,全省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巨大成就,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26.8%減少到2019年的0.85%。在這份成績單裡,廣大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職工和貧困群眾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全省高校在此過程中不辱使命,緊緊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探索創新社會服務機制,精准高效服務全省農村發展,逐漸形成高校服務農村發展的貴州樣板和經驗。

樹立科研為民的服務觀,譜寫扶貧致富宏偉篇章

高校科研人員應該樹立科研為國、科研為民、志在富民的科研服務觀。當前,全省正集中力量解決絕對貧困,高校智庫專家和科研人員深入農村基層一線、田間地頭,廣泛開展社會經濟發展調查研究,提供農業發展的技術服務、技術攻關、技術咨詢,不斷踐行為國、為民、富民的科研服務觀。為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發展需求和期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實施大地論文工程,推動省內高校、科研機構和研究人員以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為理論指導,有力地促進科研成果向服務產業扶貧和鄉村振興的方向轉化。在此背景下,眾多優秀的脫貧攻堅案例和科研人才不斷涌現。貴州大學的潘學軍教授自2006年起開始幫助指導赫章縣發展核桃產業,推動實現全縣核桃種植面積從14萬畝增加到163萬畝,種植戶年人均增收5000元﹔貴州大學還於2017年11月起,開始實施“博士村長”計劃,在產業扶貧、科技服務等方面積極行動,目前參與計劃的“博士村長”達到263人,“科研為民”的服務觀不斷樹立和內化。

立足農村產業革命需求,形成聯動提升的學科群

農村產業革命向前發展,需要省內高校和科研機構立足於貴州大地的特色資源稟賦和社會經濟發展需求,持續性的深耕,源源不斷地提供一流的科研成果和人才隊伍轉化成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發展動力。同時,高校和科研機構在不斷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實踐中,基於農村廣闊的實踐空間和機遇,勢必在學科發展和人才培養能力上大大提升,帶動科研成果高效轉化和學科發展的高質聯動提升。

隨著農村產業革命的深入推進,貴州大學、貴州中醫藥大學、貴州醫科大學等高校立足自身學科優勢和農村產業革命的需求和使命擔當,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積極實踐,不斷創新探索學科發展與農村產業發展之間的聯動發展機制。圍繞貴州省“三大戰略”建設“學科群”。貴州大學重點建設植物保護學科群和大數據科學與技術學科群,貴州中醫藥大學和貴州醫科大學圍繞民族醫藥和康養產業打造有貴州中醫藥特色的專業集群,有效地在科學研究上為“三大戰略”科學實施提供了科學支撐。圍繞全省27個重點發展產業,合理優化全省高校優勢學科的產業覆蓋。貴州大學、貴州醫科大學、貴州理工學院等高校以植物保護、生態學、生物醫藥、林學、農學、農林經濟管理等學科為依托,服務貴州茶、菌類、蔬菜、油茶、中藥材、竹、水果、刺梨、辣椒等產業發展,積極建立各級“科技成果轉化與技術轉移基地”促進成果高效轉化。圍繞貴州“五張名片”優化學科人才培養體系。為重點培育大扶貧、大數據、大健康、大生態和大旅游發展的急需人才,省內各高校陸續新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護理學、藥學專業等,進一步從學科和人才培養層面推進全省相關產業發展,達致產業發展與學科人才培養能力的聯動提升。

創新生產技能培訓機制,增強發展主體的發展能力

農業農村的現代化發展是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目標,這就要求多數農民具備發展現代農業的能力,並設計切合實際的繼續教育培訓規劃。貴州大學、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貴州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針對目前農民繼續教育培訓過程中出現的形式大於內容、內容脫離實際、師資缺乏專業性、時空局限等方面問題,在提升農民發展能力的繼續教育培訓上努力探索創新機制。在培訓形式上,各高校開展來校培訓和專家進村培訓相結合,視頻培訓與實地培訓相結合,積極實施職業農民培訓計劃提升農民發展現代農業的能力。在內容上,各高校結合自身學科、研究成果和人才優勢針對全省重點發展的產業形成主要教學內容,結合各高校一對一服務點的實際進行綜合討論形成教學方案,開展農業技術、農村政策宣傳、鄉村治理等方面的繼續培訓。通過長期實踐和經驗總結,農民的生產技能培訓切實能有效地幫助農村發展主體實現發展能力提升,為鄉村產業發展培訓了大量具有引領帶動效益的發展能人。

創新組織服務協調機制,精准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結合全省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工作特點和要求,各高校創新形成工作專班制方案,專門為農村產業革命重點發展的特色產業制定專項工作方案,自籌科研和工作經費,明確由校領導領銜形成服務農村產業革命工作專班,抽調校內相應研究領域的專家組成工作專班,並結合每個工作專班的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工作任務,要求簽訂目標責任書,嚴格考核監督。其次,全面打通智庫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走出智庫機構扶貧新路徑。各高校圍繞“鄉村振興”“農村產業革命”“精准扶貧”等議題,投入大量的研究基金設立專項研究課題,系列研究成果已成為省委、省政府決策的重要參考。同時,各高校也在不斷探索智庫機構扶貧,推動校內智庫機構以“智庫+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參與農村產業發展和產業扶貧,發揮智庫機構人才優勢。

(執筆:周恩宇。本文為省教育廳“大地論文工程”和貴州大學社科基金項目成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