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復學第一課”更富營養(行與思)

鄧文君

2020年04月26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握著患者的手,靠近他的耳旁說‘不怕,有我們,相信我們’……”4月7日,在江西南昌外國語學校的“復學第一課”上,南昌市第三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趙琳通過校園廣播,向同學們講述自己和戰友的援鄂戰疫故事。

  過去的幾個月,是同學們在家中學習、成長的日子,也是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的日子。無數領銜戰疫的院士、夜以繼日的醫護人員、挺身而出的解放軍指戰員、堅守陣地的人民警察、不辭辛苦的社區干部、甘於奉獻的志願者,凝聚起了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中國答卷”。這份答卷與力量,豐富了各級各類學校“復學第一課”內容,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公民責任教育、法治教育、科學精神教育、生命教育的鮮活教材。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圍繞“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開展好“復學第一課”教育,必將在他們的心靈播下真善美的種子,塑造家國情懷與責任擔當意識。

  當然,上好“復學第一課”,內容要實、形式要新。回到闊別已久的校園,同學們最想聽到怎樣的第一課?什麼內容、何人講述,最能回應學生關切、打動學生心靈、引發學生思考、啟迪學生成長?廣大教育工作者可以事先向同學們廣泛征集問題,可以邀請一線戰疫人員親身講述,可以通過實驗科普提升防疫知識,還可以用案例、討論、動漫等方式,將成長成才的道理融入同學們喜聞樂見的方式中,讓“復學第一課”既富營養也引人入勝。

  擁有家國情懷的青少年,未來才會更有責任感、擔當感。期待有營養的“復學第一課”,能為孩子們的這段成長留下美好的注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