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了,我的校園(深聚焦)

蘇 濱

2020年04月26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圍繞疫情防控,征集八大類共108個問題,並逐一解決

4月12日周日下午,寧珂菡拉著行李箱,在貴州貴陽第一中學門口,排隊進校。

“先找到班級固定位置,根據地面標記有間隔地排隊。”寧珂菡熟練地向記者介紹,“挨個進入值班室后,面朝機器進行人臉識別,然后登記信息、測量體溫,一切正常才能入校。”

3月16日,貴州全省高三年級正式復課。“圍繞疫情防控,我們提前20多天就開始准備,征集了八大類共108個問題,並逐一解決。”校長李華榮介紹。

拖著行李箱,寧珂菡徑直來到行李存放點。“每周回學校,就得先把行李放這兒,學校會集中進行消毒。”層層把關盡管有些繁瑣,但也十分必要,寧珂菡說:“學校每周都會發口罩,大家隨時都戴著。為了減少交叉,同桌也變成單人桌。”

高考臨近,寧珂菡的復習任務更重,每天的課間操成了她最期待的事。“活動一下,能放鬆心情,也有利於疫情防控。此外,每個樓層的學生也會輪流去空曠場地休息一下。”

中午12時20分,開飯時間到。“食堂工作人員會用消過毒的不鏽鋼飯盒把飯備好,然后抬到教室門口。”學校教育處副主任鄂芳說,“飯后學生將餐具放到回收點,再集中清洗消毒。”

“各位同學請注意,3分鐘后,請第一組3班、8班、20班、25班做好准備,返回宿舍。”廣播響起,全校高三年級32個班分成8個組,依次回宿舍午休。

記者注意到,從教室到寢室,每個班都有固定路線,地上貼著不同顏色的指示標,遇到重合路段則分批通過。路上每隔一段就有一名老師維持秩序。

“圍繞‘全’‘精’‘細’‘實’,學校摸索出了一套防控舉措。學校把我們想到的、沒想到的都做到了,校園是最安全的地方!”沒了顧慮,寧珂菡和同學們一起集中精力,安心備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