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地方特色夜校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4月25日12: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蠟染示范。熊軍萬 攝
蠟染示范。熊軍萬 攝

近日,在貴州省黔西縣鐵石中學民族民間文化進校園活動室裡,一堂夜校課在有序的進行著,該校獲得國家級蠟染傳承人群培訓優秀獎杯的陳應敬老師正為來自校園周邊的群眾傳授蠟染技藝。

授課現場,陳老師詳細地為學員們講解了蠟染的文化內涵、市場前景,蠟染所需布料、材料,如何用蠟刀蘸熔蠟在棉布上繪畫圖案、如何配制染料、染液、浸染、脫蠟等。

學員們興趣高漲,學習氣氛濃厚,在老師的帶動下揮舞蠟刀體驗融蠟、點蠟、涂蠟、繪圖……通過理論與實際操作相結合,讓學們在看、學、做中感受到民間藝術的華美,領略美與藝術的共通性,深入了解蠟染文化的精髓,掌握了蠟染技術的基本要領,體會到了民族傳統技藝的魅力與手工藝品制作的不易,深受群眾歡迎。

據了解,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市、縣脫貧攻堅“奮力沖刺90天,堅決打贏殲滅戰”會議精神各級脫貧攻堅教育保障工作要求,黔西縣鐵石鄉教育管理中心、社保中心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家長群、工作群、班級群、電話、進村入戶等形式,對夜校教育的目的意義、場所選擇、師資團隊的組建、培訓內容安排、后勤保障落實等進行宣傳發動,動員廣大在家青壯年勞動力積極參加夜校學習。

帶動廣大農民學文化、知政策、懂技術、能致富,激發群眾致富的內生動力,全力做好農村青壯年勞動力轉移,實現就業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標,確保打好打贏“沖刺九十天打贏殲滅戰”。(熊軍萬)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