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曲同譜” 打響“戰貧”破陣曲

——清鎮市新店鎮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工作一瞥

2020年04月24日14: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作人員到鴨甸河村開展入戶走訪。周麗 攝
工作人員到鴨甸河村開展入戶走訪。周麗 攝

連日來,清鎮市新店鎮切實按照省委“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提出的各項目標要求,精准施策,“四曲同譜”進入沖刺狀態,進一步細化措施,強化責任,補短板、強弱項,勢必啃下最后硬骨頭,堅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

“譜實”組織保障曲,筑牢戰貧堡壘

“老人家,一個月水費才十來塊錢,自來水安起嘞就吃自來水嘛,房子上存的水沒有經過專業處理,也不衛生。”

“嬢嬢,你家登記的是今年養兩頭豬,買到圈都了麼,買了的話我先幫你家把驗收照片拍了嘛。”連日來,走訪貧困戶、登記群眾需求、了解貧苦戶生豬及肉牛購買情況等,成了新店鎮干部開展扶貧工作的日常。

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干部是關鍵。新店鎮按照省委、貴陽市委、清鎮市脫貧攻堅工作部署,強化組織保障,明確各聯系村站所、幫包干部全員周三周四周五全員下沉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全力解決農村危房改造、教育保障、醫療保障、農村安全飲水、產業結構調整、就業扶貧等工作。同時,強化干部考核考勤,確保人員到位、工作到位,問題發現到位,全面整改到位。

“譜好”產業增收曲,夯實脫貧基礎

新店鎮緊緊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攬農業農村發展全局,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在精品水果種植區、刺梨產業發展區、桑果產業建設區、元寶楓產業種植區、辣椒產業發展區、畜牧產業發展區“六個重點區域”落實紅美人柑橘種植263畝、元寶楓種植6669余畝、辣椒種植5046余畝、烤煙種植面積達2100畝,牛腿南瓜、白菜等短效經濟蔬菜種植1000畝。以“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確保高效作物調上來,成規模,賣出好價錢,保障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實現農業增效,全面夯實脫貧基礎。

“譜齊”短板弱項曲,鞏固脫貧成果

“桃子壩村一二組網絡不好——已對接科技局及三大運營商擬在桃子壩村一組、二組新建一個基站。”

“風字岩村桃子園組的農村電網改造工程給村民造成了不方便——聯系供電所、供電局協調解決,已完成整改。”

......

為緊抓4、5、6月三個月“窗口期”,奮力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新店鎮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面開展脫貧攻堅短板問題地毯式、拉網式大排查大整改,堅持“戶戶見面、人人篩查”,督促參與生豬、肉牛養殖項目貧困戶購買落實全部到位,全面掌握貧困戶、邊緣戶現狀,建立問題台賬,將問題細化到村、到戶、到人,實行限期銷號管理,按下查缺補漏加速鍵,確保所有問題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全部清零。

截止目前,新店鎮開展入戶排查走訪200余次,覆蓋建檔立卡戶470余人次,督促建檔立卡戶落實生豬、肉牛購買計120余頭,核實上報申請市級資金解決的脫貧攻堅短板問題34個。

“譜靚”環境治理曲,提升村寨形象

“鍋瓢碗盞洗干淨,男女老少不生病,屋前房后打掃好,兒子媳婦都好找,衛生搞好了,日子才會火......”這是近期新店鎮老百姓聽得最“上頭”的順口溜。

人居環境衛生直接影響群眾生活的舒適度,為全面扮靚新店鎮“外在”形象,切實提升群眾幸福感,新店鎮將農村人居環境衛生整治納入脫貧攻堅強弱項范圍,規范治理各村人居環境衛生,召開人居環境衛生整治誓師大會,號召各村充分利用大喇叭、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21蜂巢智慧雲平台(數據新店服務號和21個村微信群)等平台,通過流動喇叭車、群眾會、院壩會、入戶走訪等方式,全方位無遺漏宣傳發動群眾講衛生樹新風,不斷提升群眾綜合素質。同時,壓實幫扶干部責任,堅持黨員帶頭、干部帶頭,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督促群眾改,切實推動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上新台階,不斷提升脫貧形象。

“現在寨子都干淨多了,各家各戶門口衛生好多了,每天還有公益性崗位的貧困戶打掃馬路,比起以前臟兮兮嘞,一到熱天就臭哄哄的好得太多了”提起以前蒙寨組的環境衛生,老鷹山村村民姜某略顯無奈,“還好通過政府、村委三番兩次打招呼,現在環境衛生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姜某如是說。

截至目前,新店鎮開展人居環境衛生整治宣傳300余次,覆蓋群眾1000余次,督促群眾開展人居環境衛生整治50余次,通過努力,新店鎮人居環境衛生整治取得新突破,農村人居環境日漸干淨、整潔、亮麗,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攀升。(周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