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村社合一” 鋪就富民強村路

2020年04月24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壩街村合作社養殖兔基地將要出欄的兔子。雷遠梅 攝
壩街村合作社養殖兔基地將要出欄的兔子。雷遠梅 攝

近年來,三都縣不斷調整產業結構,持續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全面推行“村社合一”產業扶貧發展模式,通過黨支部領辦、整合產業發展、做好產銷對接服務等方式,發展壯大村集體實體經濟,助推群眾增收致富。

走進三都縣都江鎮壩街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吊瓜種植基地,技術員正在給群眾講解和指導吊瓜種植技術,從鬆土、挖溝槽、打地坑、施肥、下種子等各項工序一一進行示范,群眾也在技術員的指導下具體操作,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陸榮珍之前常年在外務工,合作社的成立,讓她在家門口就找到了工作,現在每天可以回家見到孩子、照顧老人,讓她幸福感滿滿,種起吊瓜來也是干勁十足。

“就在家門口干活,可以照看小孩和老人,算起來一個月也得3000塊錢左右,我們也很高興。”三都縣都江鎮壩街村村民陸榮珍說。

在另一頭的肉兔養殖大棚裡,入股村民陳萬旅憑借在外務工積累下來的養殖經驗,搖身一變,從昔日的打工仔成了如今的“兔司令”,精心管護著棚內3000余隻肉兔,不但可以享受入股分紅,還可以得到務工收入。

三都縣都江鎮壩街村村民陳萬旅告訴筆者:“以前在外面做過工,就做養殖這方面,現在回來跟村合作社養兔,生活水平也慢慢得到了提高。”

據了解,都江鎮壩街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成立於2019年8月,合作社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通過自主經營、捆綁發展、入股分紅等措施,實現了家家有產業,人人有事干。同時,合作社還按照“季節性經營+穩定收益”等渠道,壯大村集體經濟。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有3827份股份,入社農戶636戶288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04戶1436人,低保戶138戶453人。下一步,合作社將根據地方山林土地因地制宜,推進短期、中期、長期的產業種植,促進群眾增收。(劉桂妹 韋祖成 雷遠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