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全力解決群眾操心煩心事 著力破解“三不”監督難題

2020年04月24日12: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石阡縣紀檢監察機關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扣群眾最關心的問題,認真履行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以擔當作為推動工作落實,著力打通脫貧攻堅鞏固成效“最后一公裡”,全力解決群眾操心煩心事 有力破解不作為監督難題。

“三結合”解決群眾煩心事

項目化與清單化相結合。緊扣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全面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等4個方面19項具體問題66條整治措施,構建形成縣紀委監委牽頭抓總、主責部門協調調度、參與單位積極配合的“三位一體”工作機制。

同時建立工作台賬,對整治情況實行動態管理,每周以工作簡訊、公開欄等方式晾晒整治成績清單,整治成果在縣紀委監委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公布。

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將專項整治與民生監督、巡察監督、派駐監督工作緊密結合,督促有關單位重點圍繞教育、醫療衛生、食品藥品、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認真梳理巡視巡察、檢查考核、審計、投訴舉報等渠道反饋的問題線索,自查薄弱環節,建立問題清單,既注重當下改,更著眼長久立,確保逐項整改銷號。

常態化與規范化相結合。把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作為常態化監督重點,把督促整改建制作為建章立制規范化創建的標准,出台《石阡縣民生領域項目及資金監督管理辦法》,修訂完善《石阡縣村級民生監督員管理考核辦法》,不斷優化基層末梢監督和民生監督(民生監管)五個示范創建。在財政、移民、住建等部門和各鄉鎮深入落實微權力清單創建。

著力破解“三不”監督難題

強化素質提升,破解不會監督。以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年為契機,積極開展業務知識大培訓,業務技能大比武,政治生態大分析、日常監督大家談等活動,淬煉一支業務素質過硬、本領高強的執紀鐵軍。持續深化扶貧領域整治蠅貪三年行動,配齊配強鄉村民生監督人員,抓實業務培訓,全力推開民生監督“一月一例會”“一月一研判”“一月一督改”機制,不斷提升鄉村民生監督隊伍素質。

扎緊數據鐵籠,破解不敢監督。為切實破解不敢監督、難以發現問題等難題,打破傳統監督低效模式,以“貴州省扶貧民生領域監督系統”為依托,圍繞完善信息錄入、培訓提升業務、比對分析類型、篩選分析研判、分辦問題線索、快查問題處置的運行機制,積極推進監督執紀與大數據有效銜接,進一步扎緊扎密數據鐵籠,發揮系統智能監督作用。督促18個部門對63個民生項目反復採集、補缺、糾偏和自查疑似問題,實現線上線下同發力。

優化監督機制,破解不善監督。為進一步規范和加強民生領域項目及資金的監督管理,壓緊壓實職能部門的監管責任,確保民生領域項目及資金管理、驗收、撥付、使用安全運行。出台《石阡縣民生領域項目及資金監督管理辦法》,著重督促項目主管部門每兩月自選1-2個民生項目開展自查自糾和監督檢查,檢查結果報派駐紀檢監察組備案存查,發現職能部門在自查自糾、監督檢查、檢查驗收時搞形式、走過場,導致該發現的問題未發現,發現問題不指出、不處理、不報告,督促整改不到位的,嚴肅追究部門及相關人員的責任。(吳昌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